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2年第59期(2022年沙坡头区灌区农田适宜冬灌期预报)

发表日期: 2022-10-28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2022年沙坡头区灌区农田适宜冬灌期预报


摘要: 冬灌对补给农田地下水、防治病虫害、调节次年春灌压力、保障全年农业和生态持续健康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冬灌日期一般与前期土壤水分、土壤封冻时间以及秋冬气温密切相关,综合冬前气候条件、土壤墒情和天气气候预报预测等,预计2022年沙坡头区灌区农田适宜冬灌开始日期在11月12~15日;适宜冬灌结束日期在11月24~26日。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沟渠检修和清淤工作,确保水到就灌,做到疫情防控和冬灌工作两不误。

一、前期气象条件分析

10月以来(10月1日-10月26日),沙坡头区平均气温分别为10.0℃,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0.4℃;累计降水量0.5mm,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1.9mm。整体上灌区10月以来降水偏少,农田土壤水分蓄积不足。

    二、灌区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2022年10月中旬土壤水分自动站监测数据,除沙坡头区西北部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上,土壤墒情较适宜外,其他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不足60%,土壤墒情总体差于去年同期(图1)。

与近5年(2017-2021年)同期相比,沙坡头区墒情为近5年最差年份(图2)。

三、历史土壤冻结日期分析

农田冬灌受土壤冻结情况影响,一般来说,日平均气温达到7~8℃冬灌即可开始,日平均气温降低到3℃左右时,农田土壤呈昼消夜冻状态,是适宜冬灌的最佳开始时期;当土壤出现稳定冻结,则不适宜冬灌。

近10年(2012-2021年)灌区代表站点五日滑动平均气温达到3℃左右的日期平均在11月7日~8日之间,最早出现在10月27日,最晚出现在11月17日(图3)。

近10年灌区各地农田土壤稳定冻结日期平均在11月4日~19日之间。其中稳定冻结最早的年份为2018年,在10月下旬,稳定冻结最晚的年份出现在2015年,日期在11月下旬末(图4)。从空间分布上来看,沙坡头区土壤冻结较早。

四、天气预报及气候趋势预测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30日白天,有4~5级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8级,气温开始下降,31日较29日日平均气温下降4~6℃。

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阴转多云;

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多云间晴,30日白天有4~5级偏北风(5.5~10.7米/秒),部分地区阵风7~8级(13.9~20.7米/秒)。

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多云转晴。

11月1日,晴转多云,有4~5级(5.5~10.7米/秒)偏北风;

11月3-4日,多云转阴;10月31日到11月4日,最低气温持续偏低,普遍在2℃以下。

根据气候预测,预计2022年11月上中旬(1-20日),灌区各地气温在3~4℃之间,比常年同期偏低0.5℃左右。灌区各地降水量在2~5毫米之间,比常年同期偏多10%左右。

11月上中旬有2次较强降温过程,分别出现在11月1~3日、7~9日。

五、农田适宜冬灌日期预报

为了提高水分利用效率,以五日滑动平均气温达到3℃作为适宜冬灌的起始日期,以土壤稳定冻结日期作为适宜冬灌的结束日期。

根据近期气象条件和土壤墒情,历史土壤稳定冻结日期,结合未来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预计2022年沙坡头区灌区适宜冬灌开始日期在11月12~15日;适宜冬灌的结束日期在11月24~26日之间(表1)。

六、对策建议

1.建议各地及时做好沟渠清淤、检修工作,确保水到就灌,不贻误农田灌溉时机。水利部门根据预报的适宜冬灌结束日期和临近天气预报,适当调整关闸停水时间,做到疫情防控和冬灌准备两不误。

2.11月上旬降温天气过后,进入最佳冬灌期,建议各地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开灌时间和供水次序,合理安排灌溉,保证在农田土壤封冻和关闸停水前完成灌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