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2年第57期(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气候概况及近期天气预报 )

发表日期: 2022-10-11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气候概况及近期天气预报


摘要: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偏少、空间分布不均。主汛期高温天气强度强、频次高、过程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极端暴雨天气过程多、部分站点降水极端性强。1089日,出现入秋以来大范围大风降温霜冻天气过程,其中8日出现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68级,9日清晨最低气温普遍在-70℃(兴仁镇-5.7℃);近期天气过程对安全生产、城市运行、交通物流、农业生产、卫生防疫等不利,建议各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和保秋粮丰收工作。

一.气候概况

1.今年以来(11日-1010日)沙坡头区气候概况

气温异常偏高。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平均气温12.9℃,较常年同期偏高1.6℃,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高值(202113.0℃;其中兴仁镇12.1℃为建站以来同期第1高值(图1)。


1 202211日至1010日平均气温分布(℃)


降水总体偏少,空间分布不均。平均降水量103.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0%;其中兴仁镇为1961年以来仅次于1982年(99.2毫米)的2少值(图2)。


2 202211日至1010日累计降水量分布(mm


2.2022年主汛期(68月)气候概况

一是气温异常偏高。平均气温23.2,较常年同期偏高2.0,创1961年以来新高;沙坡头区、兴仁镇均为建站以来同期第1高值。二是高温天气强度强、频次高、过程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汛期出现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6次,35℃以上高温天气6天。其中86沙坡头区38.5℃1961年以来仅次于201738.9℃日最高气温第2高值三是降水北部偏,空间分布不均。平均降水量70.9毫米,常年同期偏少45%,其中沙坡头区累计降水量58.4毫米偏少47.3%是极端暴雨天气过程多、部分站点降水极端性强。620831日共出现轮暴雨天气过程,其中兴仁镇蒿川出现4次强降水天气。

二、10812日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实况及预报

1.天气实况

108日白天,沙坡头区出现5级左右(5.513.8/秒)偏北风,阵风普遍在68级(10.820.7/秒),最大阵风出现在沙坡头景区北区为17.5/秒,次大阵风出现在甘塘站为16.5/秒,8最高气温较7日下降45℃9日清晨,最低气温普遍在-70℃(城区-3.1℃),最低值出现在兴仁镇蒿川为-7.3℃,最低气温较7日普遍下降610℃

2.1012日天气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011日,晴间多云,最低气温在03℃,有轻霜冻,气温逐步回升;12日多云转阴。

对策建议

1.加强防范强降温天气对卫生防疫工作的不利影响。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建议相关部门强化防疫设施及物资统筹安排,加强卫生防疫人员防寒保暖工作,谨防感冒。

2.加快秋收工作进度,做好露地蔬菜及设施农业防霜防冻工作。目前沙坡头区秋收工作已接近尾声,强降温及霜冻天气给秋收扫尾工作带来一定程度的干扰,对露地蔬菜经济林果及设施农业等有不利影响。建议加快秋收进度,做好秋粮收获、晾晒和贮藏工作,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做好经济林果露地蔬菜防冻及设施温棚增温保暖工作。

3.防范强降温天气对安全生产、城市运行、交通物流等不利影响。建议各部门加强供水、供气设施巡查及交通物流等的安全管理工作,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避免或减轻强降温天气影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