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2年第53期(今年沙坡头区入秋时间偏晚)

发表日期: 2022-09-02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今年沙坡头区入秋时间偏晚 预计秋季降水偏多

需防范对秋粮生产的不利影响


摘要: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沙坡头区近60年年平均气温每10年约升高0.40℃,入秋时间有推迟趋势。今年沙坡头区于822日入秋,较常年偏晚9天,兴仁偏晚19天。8月平均气温偏高2.7℃,为1961年以来第1高值。预计2022年秋季,降水偏多、气温偏高,建议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避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态,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好防秋汛和保秋粮丰收工作。

一、2022 沙坡头区入秋时间偏晚

在气象学意义上,当下半年首次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时,其所对应的第一个低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即“入秋”。根据该标准,沙坡头区常年在813日入秋,兴仁常年在83日入秋,而山区由于夏季气候凉爽,平均气温为19.6℃,达不到气象学意义上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22℃的入夏标准,没有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因此也无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

2022年沙坡头区于8月22日入秋,较常年偏晚9天,兴仁偏晚19天。(图1),较2021年沙坡头区、兴仁偏晚1~4天。


图 1 2022 年沙坡头区国家气象站入秋日期


今年8月平均气温偏高2.7℃,与2016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第1高值。上、中旬平均气温持续偏高,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1高值,导致入秋时间推迟;下旬雨日较多,气温下降,大部达到入秋标准,随即入秋。

二、秋季(9—11月)气候趋势预测

1.降水偏多

预计2022年秋季,沙坡头区降水量在40~8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0%~20%。

2.气温偏高

预计2022年秋季,沙坡头区平均气温在9~11℃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5℃以内。

三、对策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秋雨秋汛防范应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当前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近期全国汛情旱情叠加,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抓好防汛和抗旱工作。建议各地各部门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态,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从思想上重视秋雨秋汛防范,加强联动,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做好秋雨秋汛防范应对。

2.强化灾害隐患点排查,防范秋雨产生的次生衍生灾害。汛期沙坡头区出现多轮暴雨过程,预计2022年秋季降雨偏多,山体脆弱性增大,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加大,建议提前做好风险隐患排查,防范降雨叠加效应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次生衍生灾害。

3.趋利避害,抓好秋粮生产管理保丰收。秋季降雨偏多有利于增加深层土壤贮水,为明年夏粮生产蓄积水分。但阴雨寡照天气影响水稻、玉米的干物质积累,同时易诱发酿酒葡萄霜霉病、水稻稻瘟病等病害,建议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做好各类喜湿病害的监测、防治工作,保障秋粮丰产丰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