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2年第42期(6月20~26日沙坡头区出现两次降水天气 环香山地区前期旱情得到明显缓解)

发表日期: 2022-06-29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6月20~26日沙坡头区出现两次降水天气

环香山地区前期旱情得到明显缓解


摘要:受东移冷空气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叠加影响,6月20日至26日,沙坡头区出现两次降水天气,其中20~21日,出现小雨;25~26日,香山乡和兴仁镇出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出现小雨。两次降水过程范围广、环香山地区量级较大,有效提高了土壤含水量,一定程度缓解了前期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导致环香山地区的旱情,净化了空气和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对玉米生长有利,但小麦受旱严重,恢复作用有限。预计未来10天无大范围有效降水,气温持续偏高,环香山地区仍需积极采取抗旱措施,合理利用一切水源,及时开展作物关键期节水补灌等工作,尽可能减轻干旱影响。

一、降雨实况

受东移冷空气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叠加影响,6月20日至26日,沙坡头区出现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20~21日,出现小雨;25日~26日,香山乡和兴仁镇出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出现小雨。根据自动气象站监测记录显示,两次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超过50mm站点1个,超过20mm站点2个,超过10mm站点8个,最大累计降水量和小时雨强均出现在兴仁镇蒿川地区,分别为58.2mm、45.5mm(图1)。



图1 6月20日14时~6月26日20时累计降雨量分布图(mm)


二、降水渗透深度和土壤墒情

两次降水过程缓解了环香山地区的旱情。6月26日,沙坡头区气象局组织业务人员对两次降水过程后的渗透深度进行了测定,测定数据显示:香山南部土壤渗透在20~30cm,部分地区在30cm以上;香山北部在5cm以下;土壤水分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大部0~50cm土壤平均相对湿度均超过60%,墒情较适宜或适宜(图2、图3



图2 2022年6月19日土壤湿度监测图图3  2020年6月27日土壤湿度监测图



三、降水对农业生产影响

5月份以来,沙坡头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局地出现旱象。6月14-19日、23-25日持续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达35℃及以上,局部地区高达38℃以上,持续高温加剧旱情进一步发展,对作物生长及产量形成不利。特别是香山乡、兴仁镇小麦正处于灌浆时期,干旱直接影响小麦产量的形成,对夏粮丰收产生影响,其它农作物也不同程度受到旱情影响,生长受到抑制。

两次降水过程范围广、环香山地区量级较大有效提高了土壤含水量,对玉米生长有利,但小麦受旱严重,恢复作用有限。

四、近期天气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9日夜间至7月1日白天,晴间多云,2日,有雷阵雨或阵雨;3~7日,晴间多云,有35℃及以上高温,部分地区37℃以上。

五、建议

1.预计未来10天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高温持续,需做好防暑降温及城市水、电调度,医疗卫生等部门需做好高温引发疾病的防控应对工作。

2.建议做好灌区小麦乳熟、环香山地区小麦浆期田间管理工作,预防小麦干热风和倒伏现象发生。

3.枸杞陆续进入老眼枝果采摘期,持续高温天气,使枸杞采摘制干集中,且与麦收时间冲突,建议做好用工安排,避免或减少用工紧张造成采摘难;持续高温也易引起枸杞黄叶、落花、落蕾、落果,建议加强田间管理工作。

4.前期降水对环香山地区旱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未来10天无大范围有效降水,气温持续偏高,上述地区仍需积极采取抗旱措施,合理利用一切水源,及时开展关键期节水补灌等工作,尽可能减轻干旱影响。

5.主汛期局地冰雹、暴雨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频发,需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要防范局地突发性冰雹、暴雨、洪涝灾害及泥石流、滑坡地质灾害的发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