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2年第36期(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专报第1期)

发表日期: 2022-06-17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17~19日灌区高温天气持续

需关注对电力负荷及粮食生产等不利影响


摘要:预计1719日,沙坡头区将持续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上,局部地区可达37℃以上;2122日,有雷阵雨转小到中雨,累积降水量普遍在1025毫米,局地可达 30毫米以上,对缓解目前环香山地区的旱情有利。

未来一周大部地区风力及光伏发电气象条件总体较好,但需关注高温和强对流天气对电力供应、电力设备运行、能源运输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建议电力调度部门、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与当地气象部门建立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先导性作用,根据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新能源发电气象条件预报信息等,经电力、气象等综合研判,适时启动和解除电力供需缺口预案,合理安排能源和储能调度配比,科学保护电力设备和线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持续高温将造成环香山地区旱情进一步发展蔓延。有关部门和单位应积极采取措施减轻高温干旱对粮食生产的不利影响,加强森林草原火险防范工作,落实防暑降温措施。

一、今年以来天气气候状况及6月17~22日天气预报

今年以来(11日~616日),沙坡头区平均降水量30.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1%;灌区、兴仁地区降水量分别为26.6毫米、34.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8.7%43.3%。沙坡头区平均气温7.2℃,较常年同期偏高1.2℃;灌区、兴仁地区平均气温分别为8.0℃6.6℃,较常年同期偏高1.2℃1.7℃

预计:17~19日,受暖高压脊控制,灌区将持续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上,局部地区可达37℃以上;21~22日,受东移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影响,有雷阵雨转普雨,累积降水量普遍在10~25毫米,局地可达30毫米以上。

高温天气过程:

17~19日,天气以晴为主,有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上,其中17日可达37℃以上。

降雨天气过程:

21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转小到中雨;

22日,阴有小到中雨。

二、新能源发电气象条件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新能源发电气象条件:

16~18日,西部风力发电气象条件较好,以高发为主;其他地区风力发电气象条件一般,以低发或零发为主。光伏发电条件整体较好,以良为主。

19~21日,东部风力发电气象条件较好,以高发为主;北部受降雨天气影响,光伏发电条件中等。

22日,大部风力发电气象条件较好,达到高发或满发。大部地区光伏发电条件较好,


三、高温干旱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目前,环香山地区墒情明显差于去年同期,17~19日持续高温将造成土壤水分蒸发加速,旱情进一步发展蔓延,影响加大,土壤水分整体下降,对小麦、玉米、马铃薯等作物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高温天气还会造成小麦灌浆期、玉米营养生长期、大豆花芽分化期、枸杞成熟期缩短,并造成小麦蚜虫、玉米黏虫和叶螨、枸杞瘿螨和蚜虫等病虫害发展,危害加重。



图1 2022年6月16日(左)、2021年6月16日(右)0~50cm土壤干旱等级分布图


四、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预计6月17~22日,北部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高度火险,南部为中度火险。



图2 6月16~22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五、对策建议

1.建议沙坡头区电力调度部门、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与当地气象部门建立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先导性作用,气象部门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新能源发电气象条件预报信息等,经电力、气象等综合研判,适时启动和解除电力供需缺口预案等,电网公司、发电企业根据预报信息合理安排能源和储能调度配比,根据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科学保护电力设备和线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关注高温天气对电力供应、电力设备运行和电力作业人员健康等带来的不利影响。需防范1719日持续高温天气对电力供应、光伏发电效率带来的危害;同时,电力设备检修、施工人员需防范高温中暑,提前做好电力保障和防暑降温等工作。

3.关注强对流天气对发电设备和能源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2122日大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强对流对发电设备、输电线路以及电力工作人员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电力运输设备检修。

4.建议积极采取措施减轻高温干旱对粮食生产与畜牧业的不利影响。环香山地区需做好农业生产用水调度,积极采取抗旱措施,加强田间管理,利用水库、水窖、蓄水池等水源,及时开展关键期节水补灌等工作,有效应对旱情发展。人影部门抓住2122日降水的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5.需加强森林草原火险防范工作。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需防范雷暴天气可能引发的森林草原火灾及其对林区输电线路和设施的不利影响。

6.建议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措施。要减少高温时段户外活动频次,适当缩短或调整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工作时间,并做好高温中暑事件的医疗救治和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