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2年第27期(农业专题)

发表日期: 2022-04-2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5月1~2日清晨气温较低

各类作物及经济林果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摘要:预计430日到54日,沙坡头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51日清晨,灌区有轻霜冻,山区有霜冻。目前各类经济林果陆续进入坐果期,此时期是霜冻最敏感的时期,尤其是苹果、梨等开花期较晚的果树,易遭受春季晚霜冻灾害。农作物类玉米处于播种出苗期,水稻处于试播期,山区瓜类处于苗期,遭受霜冻的风险较大。

一、近期天气预报

430日,多云转晴。

51日,晴间多云,灌区最低气温在03℃,有轻霜冻;

山区最低气温在-30℃,有霜冻。

52日,晴间多云,最低气温在38℃,山区有轻霜冻;

53日,晴间多云;

5月4日,晴间多云。

二、农作物及经济林果发育进度

4月28日,沙坡头区气象部门组织业务人员对粮食作物、特色作物等种植情况及长势进行了全面调查。

玉米:目前玉米正处于播种-苗期,截止28日沙坡头区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已播面积1.37万亩,占计划面积的63.4%;(图1)


1玉米发育期及带状复合种植

小麦:目前灌区小麦处于拔节期,长势良好;砂地及山区处于分蘖期,受持续干旱影响,发育期较常年有所推迟(图2)。

     

2 灌区小麦 山区小麦


图3 枸杞

杞:沙坡头区枸杞处于春梢生长期和老眼枝现蕾期,兴仁枸杞处梢生长期。(3

瓜果:环香山地区砂地西瓜处于苗期,扬灌区苹果、梨处开花坐果-幼果期,杏处于幼果期(图4),各类经济作物未受前期霜冻影响,长势良好。

  

图4 干旱带砂地西瓜

四、霜冻风险分析

(一)霜冻风险指标

分析近30年沙坡头区中度及以上霜冻结束日期,灌区最早在3月上中旬结束,最晚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前期结束,多年平均为4月上旬,80%气候保证率下中度及以上霜冻结束日期在4月中旬。环香山地区最早于3月下旬4月上旬,最晚于5月上中旬结束,多年平均的结束日期为4月中下旬,80%气候保证率下中度及以上霜冻结束日期在4月下旬~5月上旬(表1)。

1 沙坡头区晚霜冻结束日期(1991-2020年)

站点

轻霜冻(0

中度及以上霜冻(-2

平均结束

日期

最早结束

日期

最晚结束

日期

平均结束

日期

最早结束

日期

最晚结束

日期

沙坡头区

413

325

527

47

316

52

兴仁

424

411

528

417

327

55

(二)43054日最低气温预报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预计430日至54日,沙坡头区以晴到多云为主,1日清晨沙坡头区灌区最低气温在03℃,有轻霜冻,山区最低气温在-30℃,有霜冻。

(三)霜冻风险分析

结合作物苗期不同程度霜冻发生频率和作物晚霜冻风险指标,预计430日~54日:

1.环香山地区大部玉米苗期霜冻风险等级为低风险,灌区大部为极低风险,砂地西瓜霜冻风险等级为中度风险;

2.灌区枸杞霜冻风险等级为极低~低风险;

3.扬灌区苹果、梨等经济林果霜冻风险等级为低~中度风险。

四、对策建议

1.建议各地密切关注未来天气预报适时播种,未播种的可适当推迟播期,避开近期霜冻过程,减少霜冻损失

2.近期气温波动大,建议各地结合临近天气预报做好田间管理和防霜冻准备,有灌溉条件的可提前进行灌溉防霜。

3.各枸杞园区在霜冻过后及时调查受损情况,及时采取整形,喷施营养液、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进行补救,减轻低温霜冻天气产生的不利影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