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2年第25期(未来3天沙坡头区有明显降水)

发表日期: 2022-04-14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未来3天沙坡头区有明显降水

15-18日最低气温普遍较低 环香山地区有轻霜冻


摘要:近期沙坡头区天气复杂多变,有雨(雪)、霜冻、风沙天气,其中14-16日有明显降水天气,15-18日清晨气温普遍较低,有霜冻或轻霜冻,17日有大风沙尘天气。降雨(雪)天气可在较大程度上改善山区土壤墒情,对冬小麦和林草返青生长有利。降雨(雪)及低温霜冻和大风沙尘天气对经济林果设施农业生产、道路交通、高空作业和城市运行安全等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建议各部门及时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一、近期天气预报  

预计:受东移扩散冷空气配合偏南暖湿气流影响,14-16日沙坡头区自南向北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天气,降雨量普遍在10毫米及以下。15-18日清晨气温普遍较低,有霜冻或轻霜冻。17日,有大风沙尘天气,最大阵风可达7~9级(约13.9~23.4米/秒)。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下午到夜间,阴;

15日白天阴有小雨4到5级偏南风,阵风7到8级15日清晨,环香山地区最低气温0~3℃,有轻霜冻;

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阴;16日清晨,环香山地区最低气温在03℃,有轻霜冻;

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阴有小雨或雨夹雪;17日白天有5级左右偏北风(约5.5~10.7米/秒),阵风7到9级(约13.9~23.4米/秒),伴有能见度2到9公里的扬沙或浮尘;17日清晨,环香山地区最低气温在03℃,有霜冻;

17日夜间,多云4到5级偏北风,阵风7到8级伴有能见度2到9公里的扬沙或浮尘;

18日,多云转晴清晨最低气温普遍在零下33℃,环香山地区有霜冻-30),灌区有轻霜冻03℃

二、影响及对策建议  

(一)降水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旱情  

目前沙坡头区春小麦处于出苗-分蘖期,玉米、大豆开始陆续进入适宜播种期。当前干旱带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差,存在轻-中度旱情,不利于小麦苗期生长和玉米大豆播种、出苗。15-16日降水过程累积降水量小,对缓解已经露头的旱情作用有限。建议做好抗旱工作,近期播种玉米时应采取地膜覆盖,促进保墒保温,确保出苗。

(二)霜冻、阴雨和大风沙尘天气对经济林果、设施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  

目前各类经济林果进入开花-幼果期,李子、桃、苹果和梨陆续进入盛花期-展叶期,杏处于幼果期,枸杞在芽膨大-芽开放期。15-18日清晨部分地区有霜冻或轻霜冻,经济林果霜冻灾害风险为轻度-中度,建议提前准备防霜剂、防霜烟弹、防霜火墙等防霜物资,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防霜防冻工作。

阴雨(雪)及低温霜冻天气可能造成设施温棚内光照不足、室温下降,17日的大风沙尘天气可能造成温棚损坏,建议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工作,及时采取防风、保温、增光等措施,减轻阴雨(雪)、低温、霜冻及大风沙尘天气的不利影响。  

(三)对交通和城市运行安全的影响及建议

降雨天气易造成低能见度和道路湿滑,对道路交通安全有不利影响,大风天气易造成临时建筑倒塌、高层建筑外部保温层、外部设施和悬挂物等掉落,建议相关部门及时采取加固措施,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