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2年第24期(2022 年汛期沙坡头区气候趋势预测及气象灾害防御建议)

发表日期: 2022-04-13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2022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及气象灾害防御建议


摘要:根据冬季以来天气气候特征以及未来大气海洋等演变特征,预计今年汛期(68月),沙坡头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局地发生极端性强降水的可能较大。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北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建议做好中小河流防汛和城市内涝的防范工作,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应对部署。北部地区应关注阶段性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以及供电供水的不利影响。

一、今年以来气温偏高,降水分布不均

今年以来(11日~411日),沙坡头区平均气温0.9,较常年同期偏高1.9℃平均降水量10.7mm,较常年同期略偏多。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冷暖波动大。1月和3月平均气温分别较常年同期偏高2.43.92月偏低1.9二是2月“湿冷”特征明显2月平均气温-4.8℃,为近10年来同期最低,平均降水量6.8mm,较常年同期偏多309%,为1961年以来仅次于1971年和1989年第3个异常“湿冷”的2月。三是3月“暖干”程度最强3月平均气温7.9℃,较常年同期偏高3.9℃,平均降水量2.5mm,较常年同期偏少40%,为1961年以来最“暖干”的3月。

二、今年汛期沙坡头区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局地发生强降水的可能性较大,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北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东亚夏季风偏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略偏强、脊线位置偏北、西伸脊点偏西。59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夏季黄河流域中下游等流域降水明显偏多,可能有较重汛情;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山洪地质灾害偏重。

综合会商分析,预计今年汛期(68月)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局地发生极端性强降水的可能较大。降水量在100150mm之间。

预计今年汛期,平均气温在2224℃之间,北部地区高温(≥35℃)日数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

三、气象灾害防御建议

今年汛期降水偏多,能有效补充土壤水分,对山区旱作农业生产有利,同时可促进草地、林木等植被的生长,有利于促进粮食丰产、生态修复,但出现暴雨洪涝等极端灾害性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需提早防范。建议:

1.汛期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需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应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特别是要注意防范山区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衍生灾害。

2.预计今年汛期降水偏多,需注意防范较重汛情影响,需及早全面排查和消除防洪安全隐患,调配防汛物资,做好中小河流的防汛和城市内涝的防范工作,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应对部署。

3.近年来高温天气增多、强度增强,预计今年夏季北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应防范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做好盛夏防暑降温的供电、供水等应急准备工作。

4.北部地区夏季高温日数偏多,受高温天气影响,夏季出现阶段性臭氧污染的风险较高,需加强VOCsNOx等臭氧前体物的排放管控,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做好臭氧污染的防范应对工作。

我国气候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海洋(海温、极冰等)和陆面(积雪等)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影响汛期气候的海洋、大气环流系统正处于变化调整之中,海洋及陆面特征的未来演变及影响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主要影响系统和天气气候特征的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做好滚动订正预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