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2年第3期(2022年农业生产形势展望)

发表日期: 2022-01-18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摘要:2021年冬前沙坡头区大部地区土壤墒情较好,为今年农业生产奠定了较好基础。入冬以来,沙坡头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对土壤保墒不利,同时增加了病虫的越冬存活率。预计2022沙坡头区气温较常年偏高,24月、6月降水偏多,710月大部地区降水偏少。综合研判,2022年整体气候条件对夏粮生产有利,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期遇到高温干旱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北部灌区农业生产年景正常略偏好,环香山地区农业生产年景较差。建议北部灌区加大夏粮种植面积,大力推广麦后复种比例,提前做好环香山地区抗旱应对工作。

一、冬前土壤墒情及入冬以来气象条件分析

1.冬前土壤墒情分析

冬前土壤墒情好坏是今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土壤水分监测显示(图1),2021年冬前沙坡头区大部地区土壤墒情较好050厘米平均土壤相对湿度普遍高于2020年同期,特别是环香山地区土壤墒情明显好于2020年同期,土壤水分蓄积充足。但墒情仍然不足60%,存在轻度干旱。


1 沙坡头区冬前050cm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左:2021年,右:2020年)


从土壤水分垂直分布看(图2),环香山地区各层土壤相对湿度均在60%以下,特别是4050cm土壤墒情差于2020年同期和近5年平均值,深层底墒略差



2 环香山地区入冬前不同深度土壤相对湿度


2.入冬以来气象条件及影响分析

202112月以来,沙坡头区平均气温为-5.3-4.4较常年同期偏高1.2~1.9℃(图3)。

灌区无降水,环香山地区出现了0.3mm降水,偏少1.71.9mm

沙坡头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对土壤保墒不利,增加了病虫的越冬存活率。



二、气候预测

预计:2022年全年(112 月),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接近常年。从降水的分布预测来看,北部灌区24月、6月、8月降水偏多,5月、7月、910月降水偏少;环香山地区24月、6月降水偏多,5月、710月降水偏少(1


1 2022年全年(112月)气温、降水预测

时段

气温

降水

北部灌区

环香山地区

北部灌区

环香山地区

春季

偏高

偏高

24多,5月偏少

24月偏多,5月偏少

夏季

偏高

偏高

6月偏多,7月偏少,8月偏多

6 月偏多,7月偏少,8月偏少

秋季

偏高

偏高

910月偏少

910月偏少


三、气候条件对农业的影响

根据气候预测结果综合研判,2022北部灌区农业生产年景正常略偏好、环香山地区农业生产年景较差,面临夏秋连旱的风险。整体气候条件对夏粮生产有利,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期遇到高温干旱的可能性较大,对玉米、马铃薯产量形成不利。同时,盛夏的高温干旱易引发玉米黏虫、红蜘蛛等喜温耐旱型虫害的发生发展。具体分析如下:

粮食作物:北部灌区气象条件对粮食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7月可能出现的高温干旱天气,造成灌溉压力和喜温耐旱病虫害防治压力增大。

枸杞: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枸杞生长及采收,但预计6月降水偏多,增加枸杞头茬果裂果和黑果病危害,降低头茬果品质。

玉米、马铃薯:气象条件对环香山地区玉米、马铃薯生长发育不利,玉米、马铃薯可能遇到干旱影响,玉米抽穗吐丝和灌浆期、马铃薯开花和薯块膨大期可能会遇到高温干旱,如果灌溉条件差,会造成大面积死苗,难以形成产量。

苹果:气象条件总体对苹果生长发育有利,但冬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对土壤保墒不利,增加了果园病虫的越冬存活率;预计秋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对苹果摘袋、着色较为有利。

四、2022年关注的重大农业气象灾害

1.干旱:预计环香山地区5月和710月降水偏少,关注环香山地区夏秋连旱。

2.干热风预计67沙坡区气温偏高,要防范6月下旬雨后青枯型和7月上旬高温低湿型干热风危害。

3.作物喜湿耐旱型病虫害:入冬以来气温偏高增加病虫越冬存活率,且预测2022年生长季气温偏高,7月北部灌区降水偏少、8月环香山地区降水偏少,可能造成蚜虫、红蜘蛛等喜温耐旱型虫害的发生,且干旱后的降雨极易引发枸杞黑果病、马铃薯晚疫病等病害发生发展。

五、对策建议

根据今年气候预测,气候条件对夏粮生长有利,秋粮遭受高温干旱的风险较大。建议:

1.北部灌区大力推广麦后复种比例,环香山地区扩大夏杂种植面积。

2.环香山地区出现夏秋季阶段性干旱的风险较大,需提前做好抗旱应对工作。

3.预计北部灌区土壤化冻快,春潮偏早,建议各地要提早做好春播准备,及早播种。

4.春季气温起伏较大,果树遭受霜冻的风险加大,需做好防霜准备,积极应对霜冻影响。

5.北部灌区做好喜温耐旱病虫害的监测防治,环香山地区做好小麦锈病、马铃薯早疫病等喜湿病害的监测防治。

6.冬季修剪是苹果园周年管理中最为关键的技术环节之一,技术性强。春季气温偏高,要抓紧推进工作进度,力争在2月底结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