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1年第71期( 23~27日沙坡头区有强降温天气 最低气温将降至-19℃~-17℃ 需加强黄河防凌和能源保供工作)

发表日期: 2021-12-22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摘要:受蒙古强冷空气南下影响,23~27日,沙坡头区有一次强降温天气,日平均气温下降10℃左右,主要降温时段在24~27日,27日大部最低气温降至-19℃~-17℃,最高气温降至-1℃。气温持续下降,会造成城市供电、供暖、供气需求增加,需加强水、电、气、暖供输等设施防寒防冻及重要线路和设备运行检查。同时降温可能导致设施作物受冻,尤其是保温效果不好的温棚受冻风险较大,各地需加强农牧业生产管理工作。

一、强降温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受蒙古强冷空气南下影响,2327日,沙坡头区有一次强降温天气,气温持续下降,日平均气温下降10℃左右,主要降温时段在24~27日,27日大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9℃~-17℃,最高气温降至-1℃(表1)。28~30日,以晴天为主,气温逐步回升。


  表 1 沙坡头区23 日至 27 日最高最低气温预报表(℃)    

   

二、对黄河凌汛影响及建议

1.黄河中卫段逐日气温预报

自24日起,沿黄各地日平均气温将低于-4℃,26日平均气温接近-10℃,28日气温开始缓慢回升。

2.黄河中卫段凌汛预测

分析发现,流凌前1日中卫站日最低气温低于-20.0℃的第二天,中卫黄河段一般会出现流凌。受此次强降温过程影响,沿黄的沙坡头区日最低气温没有低于-20.0℃,此次降温过程中卫出现流凌的可能性不大。

3.对策建议

各级防凌部门抓紧做好各项防凌物资的准备工作,认真检查物资储备和人员配置情况,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大水情、凌情动态监测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在流凌、封河等关键时间节点,加强黄河凌情宣传报道,提高沿河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三、能源保供的影响及建议

此次冷空气活动,主要降温时段在24~27日,27日大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9℃~-17℃。强降温会造成部分地区天然气用量明显增加、供需压力增大,造成热电厂的燃煤存量及供暖负荷增加,低温天气影响电子电气器件的正常安全功能,同时用电取暖等城市生活用电量增加也会加大用电负荷量,寒冷天气还容易造成水管、水表阀门冻裂。建议:

1.燃气部门提前做好天然气保供准备工作,加强与上游气源单位的沟通联系,争取更多的天然气储备以缓解供需压力;同时开展天然气门站、储配站、燃气管网及调压设施的维护保养和隐患排查工作,加强管网设施巡查,保证安全稳定运行。

2.供热企业应根据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楼宇蓄热,提早做好保供准备,同时合理调整各热电厂燃煤存量、采暖热负荷和资金等计划,保障能源和资金供给。供热企业应加强对供热管网的管理,根据天气变化调整调峰输热有效时间点,及时调整供热负荷,确保居民家中室温符合国家规定。

3.电力部门加强电子液压易冻部位的保温措施,做好设备的定期巡查、检修和维护,保障供电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同时低温天气会影响检修人员室外作业,应注意保暖,避免长时间室外作业。

4.供水部门采取有效防寒防冻措施,做好水管、水表阀门的防冻保暖工作,减少因天气原因造成损失影响正常用水。

四、对设施农业的影响及建议

此次降温天气过程,对越冬期的经济林果总体影响不大,但持续降温天气,可能导致设施作物受冻,尤其是保温效果不好的温棚受冻风险较大。此外,降温伴随的大风天气易造成设施温棚棚膜毁坏,不利于设施农业生产。

1.设施种植户提前进行设施温棚的检修,进一步加固设施设备,防范大风对设施造成的破坏;提前清洁棚膜增加采光,增强温棚蓄热能力;已成熟果菜可尽快采收上市。

2.温度较低时,可通过密封棚体、加盖棉被、草苫等措施提高棚内温度,有条件的设施可采用燃热块、热风炉、电热风机、取暖器等应急加热设备,临时增温,做好设施保温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