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21年第61期)

发表日期: 2021-10-16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冬季阶段性低温形势分析研判

——后冬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需提早做好能源供应及城市运行保障准备

  

摘要:目前沙坡头区已于10月15日入冬,预计适宜采暖初日灌区在10月30日前后,香山乡、兴仁一带在10月16日前后。冬季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势力偏强、气温偏低,冬季后期(2022年1~2月)发生阶段性低温和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需关注冬季低温给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极端低温事件对能源安全和城市运行的可能影响,做好防御工作。

  一、入冬及适宜采暖初日预测

入冬:近期冷空气频繁、气温下降,香山乡、兴仁一带已经于10月4日入冬(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的首日),其他地区于10月15日入冬。

采暖初日预测:未来10天(16~25日),灌区平均气温在5~13℃,香山乡、兴仁一带在2~8℃。预计适宜采暖初日(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5℃)灌区在10月30日前后,香山乡、兴仁一带在10月16日前后。

  二、秋冬季气候趋势预测

自 2020年8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经历了一次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历时8个月(至2021年3月),并于2021年4月转入中性状态。据预测,今年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将有可能形成一次弱拉尼娜事件。拉尼娜发生的当年冬季,气温易偏低,出现冷冬的可能性较大(图1)。连续两年的拉尼娜事件,第二年拉尼娜事件对冬季气候的影响比第一年更显著,冬季环流经向度较大,冷空气活动频繁,导致气温偏低(图 2);从全国第二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气温正距平频次合成图分析,沙坡头区大部地区在第二年拉尼娜事件年冬季气温正距平频次小于0,预计冬季的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势力偏强、气温偏低,冬季后期(2022年1~2月)发生阶段性低温和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



  

图1 1981年以来历次拉尼娜事件年冬季平均气温距平(℃)


  
  

图 2 第二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气温正距平频次合成图

  

另外,今年秋季北极海冰较常年明显偏少,有利于形成较强的西伯利亚高压和乌拉尔山阻塞高压,东亚冬季风偏强,也有利于引导冷空气南下,容易发生中高纬度极端性强降温过程,造成极端低温日数增加。  

预计11月,欧亚中高纬以纬向环流为主,影响沙坡头区的冷空气活动总体偏弱,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0℃左右,降水偏少10%左右(图3)。

  

  
  

  图3 2021年11月平均气温距平(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预测图

  

2021/2022年冬季(12月~2月)影响沙坡头区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势力偏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0~0.5℃,冬季后期(2022年1~2月)发生极端强降温事件和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兴仁蒿川一带降水偏多40%左右,其他地区偏多15%左右(图4)。


图4 2021/2022年冬季气温距平(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预测图

  

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的拉尼娜状态后期演变趋势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同时,影响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加之近期气候波动性增大,预测难度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加强分析研究,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趋势预测。

三、关注重点及建议  

1.关注冬季低温事件对能源供应和城市运行安全的影响。2020 年12月下旬~2021年1月上旬,沙坡头区出现阶段性极寒天气,给城市运行造成了一定影响。今年冬季仍有发生阶段性低温的可能,影响电力、太阳能发电的效率,以及输配电的正常运行,也会带来天然气、居民用电量和城市通勤燃料消耗增加,需提早防范今年冬季可能发生的低温事件对能源安全和城市运行所带来的影响。

2.雾和霾天气的不利影响。预计11月,影响沙坡头区冷空气活动次数接近常年,冷空气间隔期间,容易发生静稳天气,对污染物扩散不利,需关注雾、霾天气对生产生活和交通运输的影响。  

3.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需防范给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也是呼吸类疾病死亡率的高峰季。低温环境利于病毒存活和传播。进入冬季后,由于气温低,人体抵抗力下降,易感性增加,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将较为频繁,气温波动大,可能给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防范措施不能放松。

  


注: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太平洋中东部的海洋表面大范围变冷的现象,海温异常通过海气之间的能量交换、大气环流等影响全球天气气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