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关于自治区党委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第11项整改任务验收销号情况公示

索引号 640502005/2022-0004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根据中共中卫市委员会办公室 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贯彻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卫党办综〔2021〕55号)要求,现对第11项整改任务验收情况进行公示。

治区党委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第项整改任务

关于重点入黄排水沟沿线养殖户整治不到位,后续监管缺失。督察发现,中卫市沙坡头区部分入黄排水沟养殖污水直排问题仍然存在。2018年对重点入黄排水沟沿线养殖户进行专项整治后,中卫市分类采取了取缔、关停、安装集污设施、封堵排污口等措施,但随着养殖行情好转,部分已关停养殖户再次恢复生产,养殖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黄排水沟。如沙坡头区第一排水沟沿岸张文国、王守文生猪养殖场,虽然在2018年专项整治中封堵了排污口,建设了粪污集污罐,但此次核查时,集污罐均已存满,多余污水未经任何处理通过私自设置的暗管直排中卫市第一排水沟;同时,还普遍存在粪污在没有防渗措施的裸露地面露天晾晒的现象的问

牵头(责任)单位: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

一、整改目标及措施

(一)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各乡镇配合,加大重点入黄排水沟沿线养殖企业整治力度,对于配套设施不完善、管理水平较低环境隐患问题突出的养殖场该关停、搬迁的要坚决关停、搬迁

(二)区水务局(河长制办公室)要坚决落实好河(湖)长制度,按时召开河长制相关会议,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切实发挥各级河湖长巡河护河作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确保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持续向好。

(三)区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大重点入黄排水沟沿线养殖企业监管力度,对于粪污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私设暗管偷排粪污等环境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

二、整改完成情况

(一)按照反馈意见第11项要求,沙坡头区制定印发了《沙坡头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同时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沙坡头区生态环境重点问题整改有关事宜;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排查摸底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卫沙农发〔202143联合各乡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对辖区内畜禽养殖场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入黄排水沟沿线200米以内的136家养殖场(户)的加强了排查,积极引导养殖场完善粪污处理设施,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其立行立改,确保重点入黄排水沟沿线养殖场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二)中卫市沙坡头区河长制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河湖长制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卫沙河长办发〔202129)、《关于印发沙坡头区河湖长制工作督办约谈通报制度的通知》(卫沙河长办发〔202130),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以工作制度为抓手,促进了河湖长制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切实推动发挥各级河湖长巡河护河作用,针对各级河长巡查河沟道时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以“清四乱”为契机,入黄排水沟沿线养殖场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生态环境分局、水务局和各乡镇对沙坡头区重点入黄排水沟沿线养殖场(户)排产整治。关停配套设施不完善,固粪露天乱堆的生猪养殖场4家,并要求其完善设施设备后才能恢复生产;第一排水沟沿岸张文国、王守文5生猪养殖场搬迁拆除,杜绝了乱排现象的发生。

三、整改取得的实效

通过整改,有效杜绝重点入黄排水沟沿线养殖场(户)乱排乱堆现象,同时,区农业农村、区水务局(河长制办公室)、各乡镇重点入黄排水沟沿线畜禽养殖场全部纳入监管范围,落实各级河湖长巡河护河作用,强化部门联合协同,加大入黄排水沟沿线养殖场巡查力度,确保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持续向好。该转办件事项达到整改目标要求,具备整改销号条件。

验收情况:该项任务中属沙坡头区职责范围的整改事项已全面落实,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和水务局联合对整改工作进行了验收

以上整改验收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书面或电话形式向沙坡头区人民政府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22325日至202241日(不含双休日),共5个工作日。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20223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