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关于自治区党委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第7项整改任务验收情况

索引号 640502033/2021-0010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一、自治区党委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第七号任务

关于医疗废物、污水管控存在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在督察组进驻时,中卫市医疗机构仅有1家安装了医疗废物在线视频监控设施、1家安装了医疗污水在线监测设施。中卫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未建立和落实医疗污水设施日常维护制度,余氯、PH 值的监测频次未达到要求,医疗废物转运箱破损,医疗废物暂存间建设、标识标志设置不规范等问题。的问题。

二、整改措施

(一)区卫健局负责,按照自治区要求制定医疗废弃物在线视频监控设施和医疗污水在线监测设施安装方案,确定安装范围和标准,于202110月底前监督完成安装工作。

(二)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监督医疗机构医疗污水设施日常维护,完善医疗废水自行监测方案,严格按照监测技术规范要求,监测项目和多频次开展自行监测;开展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督促各医疗机构建设规范的医疗废物暂存间并加强管理。

(三)各相关单位要监督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尽快将过期药品、废化学试剂、病理性废物等医疗废物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并督促严格落实医疗废物管理相关规章制度,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应理城乡市政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要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效率

三、整改结果

一是制定《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医疗废物监管及医疗污水在线监管建设方案》、《沙坡头区乡镇卫生院医废数据及暂存间视频监控上传项目建设方案》,辖区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在线信息系统平台已于2021628日完成安装。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医疗污水在线监测设备于202110月底前完成安装并实现联网。目前均正常使用。二是完善《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医院污水自行监测方案》,区生态环境分局加强医疗机构医疗污水设施日常维护督查,严格要求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及9家乡镇卫生院及时规范填写废水自动监测设备维护记录,并按照监测技术规范要求监测项目和多频次开展自行监测;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制定了《沙坡头区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处置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方案》,集中力量对沙坡头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督查反馈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及9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完成医疗废弃物暂存间规范化设置改造、标识规范张贴、医疗废物监控视频安装等工作,并实现联网,实时准确的上传数据。建立准确的数据台账,按月申报医疗废物产生量,规范开展医疗废物收集、贮存、登记、交接、转运等过程管理。按时统计化学性、病理性、药物性医疗废物贮存情况,解决化学性、病理性、药物性医疗废弃物以及输液瓶处置不规范问题。三是沙坡头区共有医疗机构198所。其中:二级综合医院1家(沙坡头区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9家,诊所54家,产生医废的医疗机构均与新洁公司签订了《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协议》,由新洁公司定期上门收集;村卫生室134所统一上交到所属卫生院,由新洁公司进行集中处置。四是中卫市应理城乡市政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对查出有损伤、损坏的250个周转箱进行了更换,并登记造册。提高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效率。医废处置中心不断强化两县一区医疗废物产废单位的规范收集转运工作,提高收运处置力度,于20219月增设日处理能力为5吨的高温灭菌处置设备一套,增加收集转运车辆6辆,切实提高了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效率。目前,医废中心日处理能力达到了8吨,医废转运车辆共计12辆,为两县一区医疗废物及涉疫感染性废物规范收集处置,做到每日医废日产日清做好了保障工作。

四、验收意见

验收小组经资料审查并结合实地核查,认为该项任务中的整改事项已全面落实,达到了整改目标要求,同意通过自查验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