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以“严实新深勤法”提升 人口普查数据质量

发表日期: 2020-12-01 作者: 邵国忠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为切实保证人口普查数据质量和普查工作效率,把普查数据比对复查落到实处,沙坡头区以“严实新深勤法”全面提升人口普查数据质量。

方面审核回访,在“严”字上下功夫。一是严守入户摸底、短表登记和普查比对复查“双随机”跟访,从纸介质表册、智能终端使用、数据采集、信息录入、审核关系进行重点指导检查,及时发现漏项、错报等问题,督促普查员如实修正。二是严守“回访”。根据平台审核人户分离人员,对在户籍地和居住地填报的离开户籍登记地的时间、原因、学历等不一致的情况,再入户复查或电话回访,核实普查员是否入户调查、出生死亡人口数据采集、受教育程度及低龄人口填报状况,严查实核,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核查修改留痕,在“实”字上做文章。一是工作留痕。沙坡头区人普办对审核出的各类修改信息,统一分发至各乡镇人普办,要求对漏登、错填、误报信息等文字、资料认真收集整理,确保数据生产过程有痕可查。二是审核留痕。按流程对普查数据进行平台内和平台外审核,对差异问题进行登记、核实、修改,填写信息核查修正记录,确保数据核查过程有迹可循。

盘点问题清单,在“新”字上求突破。一是梳理行政部门资料,比对户籍人口、流动人口漏登、多登,出生死亡人口和低龄人口的易错点和疑难点,以问题导向,编写《摸底工作业务指导重点》《短表、长表填写登记易错问题清单》、比对错误说明、问题简答,将潜在问题消灭登记审核上报阶段。二是充分使用网上国网App的e普查工具,通过扫描住户电表条形码根据用电量判断住户居住状况,从平台端户表中筛选出空户较多的建筑物,报国网中卫供电公司协助摸排,整理供电公司反馈的住户清单,在比对复查阶段继续核实补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健全审核体系,在“深”字上见实效。一是搭建沙坡头区、乡镇数据审核平台。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电话等通讯工具,及时转发上级人普办问题解答、重要通知,及时总结数据比对复查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解答,确保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有落实、有反馈。以入户调查方式进行信息采集,并现场完成智能终端审核,面对面与普查对象核对纠正错误信息,审核无误后签字确认。在小程序机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逻辑关系审核,对机审通过但仍存在强制性逻辑错误的项目进行再确认再审核,直至合理有效上报处理平台。同时,建好审核台账,将需要细致说明的情况加以备注,为后期平台审核验收做好说明备份。四是根据平台审核清单提示,再次进行电话核实,并做好情况说明,保证数据真实完整。

强化组织领导,在“勤”上落实主体责任。一是成立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沙坡头区人普办业务骨干组成的四个业务指导组,不间断对各乡镇进行业务指导,及时对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二是在人口普查摸底、正式登记、比对复查等重要节点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各阶段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成立沙坡头区人普办主任为组长、各乡级人普办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业务骨干为成员的验收组,内设13个验收小组,对人口普查各阶段工作质量进行验收。

强化履职践行,依“法”普查务实尽责。严格执行《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以及《意见》《办法》《规定》,规范统计行为,强化普查“两员”法律意识和保密意识,加大对基层普查数据比对审核管控,强化普查两员依法依规开展履职尽责的能力。严守数据质量生命线和人口普查工作纪律,紧盯“普查数据质量”这个中心,坚决杜绝和抵制编造篡改普查数据等违法行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