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知行并进确保人口普查比对复查和长表登记有序推进

发表日期: 2020-11-24 作者: 邵国忠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为抢抓时机,应对挑战,11月22日,沙坡头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比对复查暨长表登记工作推进会,沙坡头区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家骥出席会议,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要以“勤、准、细、实”的工作作风,多谋善进,堵塞漏洞,全力做好人口普查比对复查和长表登记各项工作。

孙家骥强调,人口普查到了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各乡镇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严格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的统一要求,瞄准时间节点,同频共振,补齐工作短板,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人口普查长表登记还有7天结束,比对复查时间仅剩半月,我们要发动普查员对照数据平台反馈的漏登、错登信息,查清核准,勤动手,一一补录修改。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解决各类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二要认真自查自纠,查缺补漏,全面清除登记阶段存在的问题。沙坡头区人普办要做好部门资料的核准把关,充分利用部门资料对户籍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数据准确比对。各乡镇要组织普查员对照比对清单在“准”字上下功夫,严格按照人口普查质量控制标准,确保人口数据不重不漏。特别是城区乡镇要立即组织普查员(指导员)加强对空房、出租房的再核实,确保常住人口应登尽登。

三要严把时间节点,保证质量,坚守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生命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规定,“户籍人口”差错率不高于千分之四,“出生人数”和“死亡人数”是“零差错”。各乡镇、各村居普查指导员要聚焦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高度重视普查质量的把控,要在“细”字上做文章,对反馈的修改,复查、补登信息要通过走进家门或电话对接,一对一,查清核准登记上报,坚决杜绝不入户调查,杜绝闭门造车的行为,要全面进行督导检查和随机抽查,加强对现场登记质量的管控。

四要树立底线思维,依法依规开展人口普查。目前,大部分人口普查基本数据以及居民相关信息已登记在线,广大普查工作人员要按照《统计法》第二十九条、《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三十条、三十三条,既要对公民的个人信息保密,更要对下发的公安、卫健等部门资料妥善保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普查对象的信息,不得公布普查数据。要认真遵守《承诺书》各项保密要求,保证人普工作不出纰漏,按质、按量、按时间节点高标准的完成普查任务。

推进会上,沙坡头区统计局局长武勇通报了长表登记工作进度和短表比对复查存在的问题。传达学习了自治区人普办《关于认真做好人口普查比对复查和长表登记等工作的通知》《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严格把控人口普查工作质量的紧急通知》,对人口普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沙坡头区人普办业务人员对普查比对及长表登记重点指标及审核关系等内容进行了讲解、答疑。 

沙坡头区11个乡镇分管领导和普查业务骨干、区人普办全体工作人员共42人参加了推进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