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扁豆子面

发表日期: 2023-02-15 作者:
来源: 智慧有机

扁豆子面作为中卫地标性特色面食,其历史悠久、营养丰富、口味独特,在民间盛行,富有浓厚的西北乡土气息。“不到长城你非好汉呐,没吃扁豆子面你真遗憾”,扁豆子面是宁夏中卫地区特有的传统佳肴,属于汤饭的一种。



相传当地有一位勤劳的妇女,因家庭生活艰难、经常断粮,为了让孩子填饱肚子,时常将野菜、黄米、扁豆子、高粱等稀少的杂粮调和在一起做成餐饭。经过代代相传,成为今天的“扁豆子面”。和面只需优质的面粉,而揉面就是个手艺活,只有在时间和力度上掌握了平衡点,才能让一盆面粉达到面光、盆光、案光。反复的揉面可让面粉与水充分融合,再经过饧发,用五尺擀面杖将其擀成一张薄厚均匀的面皮,折叠后切成手掌长的面条。不仅筋道十足,也容易夹起入口,这也是中卫所有手工面的一大特色。

制作工艺复杂、讲究、难度高。煎扁豆子耗时长、容易糊锅,讲究火候、时间、翻炒动作、用水量,稍有差池扁豆子就煎不红了。只有纯手工制作的传统擀面,才能呈现扁豆面条爽滑弹韧的经典口感。手工面条的制作同样讲究多、要求高。成品扁豆子面,美味又健康,面条爽滑利落,扁豆子口感沙软,面汤香浓醇厚。几代人的制作经验证明,做好一碗正宗的扁豆子面绝非那么简单,关键在于汤的调制。精选天然绿色、饱满成熟的扁豆子,经过泡、煎、熬才能造就汤香浓醇。农家的柴火炉灶,让豆粒藏有一种特有的柴火香气。在柴火的加持下,金黄色的豆粒与胡麻油相拥,一边搅动,一边加入适量的碱面、姜、花椒,豆粒逐渐由金黄变为赤红,豆香味也随着锅气飘升,直到将豆粒煎熟为止。然后加水熬豆,豆粒慢慢变得沙绵,且包裹着一层厚厚的豆沙汁,再放入豆腐丁、土豆丁、西红柿等十几种食材,精心熬制十几分钟,直到汤汁浓稠,所有食材与豆粒融于一体,汤汁中充满了浓郁的豆香味,入口即化。

在过去,扁豆子面只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如今,扁豆子面不仅是一道美食,更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半个世纪以前,穷苦人家缺少食物,就拿一小把面揉和擀成薄薄的面皮,用菜刀切成细小菱形的薄片,放进开水锅里,撒点盐,再放一些葱花和扁豆,煮熟后就汤而吃,它曾经是一种家庭的主食。现在的做法稍有改良,将扁豆子泡软,牛骨熬汤。再将扁豆子入盐和胡椒粉炒糊,牛骨汤煮面、沥出浇上扁豆子糊糊,再飘上点香菜花。扁豆子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健脾开胃,加之胡椒味稍浓,当人们吃了以后会大汗淋漓及回味无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