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社会保障局2017

发表日期: 2018-03-0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社会保障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审核、发布工作。 

(二)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信息采编技能,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规范公开内容。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民政工作宗旨,结合沙坡头区民政工作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等,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及时公开信息。同时,加强保密合规审查,严防泄密风险,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性、真实性、实效性。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按照《沙坡头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局着重加强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方面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一)低保和特困救助方面。采取长期公示和短期公示、重点公示和网上公示多种公示形式的有机结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即:对新申请低保对象一律进行村居、乡镇、社会保障局三级公示;对原有低保对象长期公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对象重点公示;对农村低保发放在中卫市财政局网站涉农信息公开栏进行网上公示,同时,在社会保障局、乡镇两级均设置社会救助监督举报箱,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临时救助方面。区社保局每月将受理的临时救助对象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情况在我局信息公开栏进行公示。各乡镇采取发放宣传手册、深入各村走访慰问、主动发现等多种形式宣传临时救助等惠民政策,同时在村(居)、镇(乡)两级政务公开栏或居民主要聚集处对辖区内临时救助对象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进行公示。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在沙坡头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0条,在公开内容方面,主要包括救灾救助、社会救助、基层政权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管理、老龄工作等方面信息。在公开形式上采用政府网站公开为主,政务微信、村(居)、镇(乡)、局政务公开栏张贴公示为辅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保证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倾力打造“阳光民政”。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在社会保障局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7篇。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政策解读工作,协调、督促各办公室(中心)及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通过政务微信、广播电台等多种渠道相结合的方式有效缓解了群众对于民政社保政策方面了解欠佳的情况。同时,由局领导带头,结合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十九大宣讲活动,在宣讲现场进行各类民政社保政策解读20余人次。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政务舆情和突发事件热点信息回应的情况;办理答复“市长信箱”1件、各类群众诉求7件次;通过电话咨询等其他方式回应市民咨询服务60余人次。 

七、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沙坡头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共3件。截止目前,以上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在局公示栏予以公示公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8年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量,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处理流程,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及时更新已公开的信息,丰富公开内容,改进公开方式,方便公众查阅,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中卫市沙坡头区社会保障局     

2018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