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2017

发表日期: 2018-03-06 作者: 刘芳
来源: 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撰写,全文包括2017年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沙坡头区党建网站(http://www.sptq.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中卫市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55-7630162;电子邮箱:sptqjsjtj@163.com)。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完善政务公开运行机制。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了《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经常性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要坚持经常抓、长期抓,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在规范上狠下功夫,在制度上抓落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三要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制。
  (二)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公开流程,保障政务公开顺利开展。为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我局从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入手,制定完善了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督查制度》、《政务公开审批制度》、《政务公开资料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沙坡头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沙坡头区政务公开网站维护管理制度》、《沙坡头区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沙坡头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沙坡头区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沙坡头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制度》,为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实现政务公开的长效管理设好制度屏障,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章可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制定《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信息申请审批流程,通过多种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对政务工作、法律法规知识、重要信息等根据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
  (一)围绕“放管服”改革抓公开。按照区委组织部相关要求,对照部门三定方案及承接能力,认真梳理行政职权,利用沙坡头区党建网、政府网及时公开《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主要涉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建筑行业、城乡规划编制范围139行政职权,适时做好动态调整,为理顺市区两级建设领域职责职权打好基础。
  (二)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对行业领域内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依托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及时公开信息,征求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一是房地产市场监管及保障性住房等城市建设信息公开。及时学习掌握市住建局在市政府网站公开的保障性住房政策问答、公租房申请人名单、市政基本设施配套基本信息、房地产企业名单及房地产市场开发市场运行情况等,对权责范围内服务相对人的来信来电做好答复工作。
  二是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公开。在拟定范围张贴公告,公开棚改项目房屋征收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做好社会风险评估,制定印发了双桥二期、高庙三期、城中村遗留户、刘台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方案,明确了征收范围、征收主体、补偿标准等信息。评估报告、征收方案、评估机构选定结果均在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截止目前,签订房屋征收协议216户,配合市建设局和有关乡镇安置群众1145户。
  三是村镇建设任务落实情况公开。在沙坡头区网站、住建厅网站及时公开《沙坡头区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方案》,明确了村镇建设年度任务、补助政策、危改对象确定审核程序,2015-2016年度危房改造花名册已在沙坡头区“四化一满意”服务平台及自治区住建厅网站公开。同时,在沙坡头区网站公开发布了美丽村庄建设标准、宁夏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便于广大群众参与建设并严格监督。年内,经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联合验收确认,改造农村危房557户,占自治区下达任务500户的111%,验收名册通过村务公开栏予以公示,公示期结束后,以乡镇统一录入全国农村危房危窑改造信息系统;二是经公开招投标,有序实施了镇罗关庄村等8个美丽村庄及柔远小城镇建设项目,硬化道路3.3万平方米,铺设给排水管网21公里,绿化植树2.6万株,新建文体广场6个,卫生改厕1050户,完成柔三路道路两侧绿化带房屋征收及土地征收、街景改造提升和环卫设施配套工程。
  四是政策宣传信息公开。认真梳理了行业领域内惠农政策及法规,如:《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宁夏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2014-2017)》、《美丽村庄建设标准(川区)》等,统一编印并下发《机关干部“下农村送政策促发展”活动政策宣传手册》400册;以“政法综治集中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集中向群众发放安全手册、国土资源管理知识问题、防震减灾常识等宣传图册1500册;向施工工地、部门乡镇办公场所、群众发放安全生产、文明交通宣传画400余份。同时,申请沙坡头区政府网站转载了《住房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关于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住房保障政策问答》《调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通知》《宁夏棚户区改造工作激励措施暂时实施办法》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三)围绕综合事务管理抓公开。一是在局机关办公楼悬挂展板,对机关主要职责、岗位监督台等内容进行公开;二是在综合办公室设立公示栏,对局重点工作进度、财务管理、党员公开承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领导干部任前公示等内容进行公开;三是及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各级各部门转办的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向代表、委员、群众送达答复意见书并征求意见,将办理结果及时报送至相关部门。截至目前,办理办结市长信箱15件,信访案件11件,办理率100%,满意率100%。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委员提案8件,社情民意4件,切实解决了“改善农村地区公共交通条件、硬化永康沙滩村设施蔬菜基地道路、示范区主要路段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空地乱倒垃圾、落实镇罗金鑫园保洁经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是利用工作简报、微信公众号、微博,及时发布干部队伍建设、理论学习宣传、民生实事落实、安全生产监管等信息。截至目前,印发简报信息60期,全国住房城乡建设改革创新与美丽乡村建设实务、中卫日报、中卫新闻网、沙坡头区党建网等期刊媒体采编30余篇。五是认真修订了《沙坡头区地震应急预案》,并在沙坡头区网站公开,广泛宣传,为提高社会各界应急防范能力打好基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流程、答复等工作规程以及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制度,认真办理群众申请公开事项。年内,未收到关于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职责范围内无行政收费事项,未出现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及时关注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2017年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7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因现行体制机制及职责权限,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依靠市直部门进行,本级网上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今后,我局将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按照相关要求,把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规范用权。二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不断深化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工作,确保广大群众信任、支持、监督。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主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逐步进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对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交易过程、成交履约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