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2016

发表日期: 2017-04-07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

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撰写,全文包括2016年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沙坡头区党建网站(http://www.sptq.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中卫市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55-7630162;电子邮箱:sptqjsjtj@163.com)。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运行机制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年初,我局制定了《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经常性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要坚持经常抓、长期抓,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在规范上狠下功夫,在制度上抓落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三要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制。

(二)完善各项制度,保障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为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我局从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入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章可循。

1、主动公开。结合实际,对于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确实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书面答复申请人。

2、审批制度。依法公开业务相关事项的审批流程,确保公平公正。既要将应公开的内容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凡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它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内容则不公开。

3、评议制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公开工作水平。

4、投诉处理制度。建立健全应诉制度,及时公开投诉机构,明确投诉处理的职责要求,力求人民群众的投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公开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

5、重大事项公开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重大工作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都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并按照法定程序公开。

6、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与责任分解、责任考核结合起来,加强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通过多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对政务工作、法律法规知识、重要信息等根据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主动公开。

(一)网上公开。一是深入镇村调查,及时更新全国农村人居环境、全国农村住房调查、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档案管理3种系统信息,危房改造对象、补助对象详细资料及时上网公开,接受各级各部门网上监督;二是依托局机关微博平台,对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基本政策进行公开;三是委托沙坡头区政府办对双桥等棚户区改造项目评估机构及房屋征收方案、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建设方案等20条信息进行公开,委托财政局对年度预算、决算2条信息进行网上公开。

(二)公示栏公开。一是在局机关办公楼悬挂展板,对机关主要职责、岗位监督台等内容进行公开;二是在综合办公室设立公示栏,对局重点工作进度、财务管理、党员公开承诺、主题教育活动心得等内容进行公开;三是依托镇村公示栏,对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503户验收花名册进行公开。

(三)点对点公开。及时办理人大建议15件、政协提案11件、各级各部门转办的群众来信来访问题11件,经过仔细走访调查、现场踏勘、科学论证后认真给予答复,并将办理结果及时报送至相关部门。

(四)宣传单、宣传册公开。充分利用报刊简报、宣传册、各类观摩评促活动,积极基层干部群众宣传村镇建设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及我局2016年重点工作取得的成就。截止目前,先后组织乡镇村镇规划管理人员、重点村负责人、卫生保洁和环境监督员等600余人,参加住建系统“送课下基层”、村镇规划管理员培训、农村环境深度保洁动员大会及评促会,发放《防震减灾》宣传册720余份、《宁夏美丽乡村建设宣传手册》1000份、《宁夏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指导手册》500份,向基层干部群众传达村镇规划管理法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任务、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农村环境卫生深度保洁管理制度等。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2016年未接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不涉及依申请公开情况及收费情况。

四、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及时关注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2016年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6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例如网上公开还不够全面,公开的信息内容有时不够及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把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沙坡头区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卫市沙坡头区建设交通局

                                                                                                                                                                                                                                                                       20174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