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永康镇2017

发表日期: 2018-03-1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永康镇

 2017年,永康镇紧扣年初制订的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和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关注公众期盼,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我镇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全镇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在镇党委会议、政府会议上学习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有关精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围绕促进发展、围绕民生改善、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全镇公共决策透明公开、公共政策透明实施、公共权力透明行使、公共资金透明运行、公共管理透明务实。
  (一)开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在镇政府设置《政务信息公开公示栏》,向社会公开镇政府的机构设置、部门职能、领导成员及职责、部门负责人等信息,定期公开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同时还设置了其他政府信息公示专栏,定期不定期张贴国家、省、市、县、镇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其他政务信息。对于公示栏内容,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如领导变动等)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及时上报和完善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按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为确保政务信息的时效性,我们制定了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全镇各部门即时上报工作情况到党政办,由专职信息员初审后,将符合政务公开的内容交分管领导审核后通过网络上报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站,使广大群众了解到范桥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
  (三)因地制宜,向群众开展政务公开。在城乡统筹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办理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中,我们也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向广大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和办理指南,使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达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规范便民服务中心运作。按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要求,我们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我们加强对各村的指导监督,规范办事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延伸至村,正直实现亲民、利民、便民、为民。
  (五)做好新媒体信息发布。把新媒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建立了永康镇政务交流群、永康镇党建群,各村也为村民建立了微信群,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委的方针、政策及时通过微信群进行转发,引领社会舆论。
  (六)推进信息规范发布。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健全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和保密审查等制度,全针各公开责任主体也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公开工作的内部管理制度、程序规范等。
  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在信息公开前,都要经过分管领导的审核批准。一年来,未发生超越公开范围和内容失实的信息公开情况。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7年,我镇政务公开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办事依据和职责的多,公开工作进展内容的少;个别村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被动执行”现象,公开成效不明显。
  2018年,我镇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落实部门责任,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完善以“公开内容标准化、服务方法规范化和公开过程程序化”为核心内容的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实现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从制度化管理向标准化管理的提升。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培训,增强干部公开意识。
  (三)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工作,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财政资金信息、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
  (四)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复杂敏感问题与有关单位充分沟通协调,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推进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办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起到正面引导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