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兴仁镇2017

发表日期: 2018-03-11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兴仁镇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及中卫市《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卫政办发〔2017〕186号)文件要求,结合兴仁镇政务公开实际,现将兴仁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按照沙坡头区法制办公室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宏涛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黄振全和党委副书记黄振华同志担任。下设办公室于党政办,负责具体日常事务。在政府广场设立了便于群众阅览的公示栏以及在党政办、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及综治维稳办公室设立相关信息查阅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及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109国道超检站征地费用及补偿标准、团结、泰和移民村土地流转费等;
  2.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比如,全镇11个村村委会换届人选的推荐、测评,主任科员苏进文晋升副处待遇,以及全镇7个中心(办、队)负责人的竞聘等,我们都做到及时公开,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3.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投资150万元的东滩二村至红沟村3.2公里的道路硬化建设项目、投资295万元的高庄、王团整村推进项目及178万元的财政奖补“一事一议” 西里、郝集渠道砌护、供水工程、争取66万元的公共服务维护维修项目等,及时通告推进情况,公开工作责任人,这几项工作都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4.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今年7月份,镇人大和党政领导班子专题听取了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一年来的财政收支情况报告,对招待费、差旅费和专项经费进行了重点审查,并在机关干部会议上公布详细的审查情况,有效地压缩了不合理费用的支出。
  5.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比如投资180万元的兴仁综合文化站及司法所办公用房建设项目、镇政府办公大楼维修项目等,均进行了公开招投标,纪检监察全过程监督,工程完工后又组织人员进行检查验收,有效确保了工程质量。
  6.各项惠民政策。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增减及生态移民村大学生就学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的中高职学生“雨露计划”就学补助、驾驶员B证、C证及以上补助、危房改造等。
  7.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
  8.各中心(办、队)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
  9.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临时救助、因灾困难救助等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
  10.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同时公开公示良种补贴1条、枸杞补贴1条、退耕还林补贴3条、发展党员2条、低保增减2条、残疾人补助5条、各类救灾救助共26条、各类公开发布文件88件。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兴仁镇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一是从事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还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面窄,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我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有待提高。在今后政务公开中。一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区政府要求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二是认真梳理,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与区政府办公室的沟通联系,确保政府网页正常运作。三是健全制度,拓宽公开途径。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充实信息公开栏目,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四是加强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每年有重点的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五是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政府信息种类繁多,需要相关中心(办、队)之间的合作、沟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整合力量,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准确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