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镇罗镇2017

发表日期: 2018-03-0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镇罗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卫沙政办发〔2017〕267号),现将2017年度镇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镇罗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55-7619239,传真:0955-7619223  电子邮箱:zhlzh7619239@163.com)。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罗镇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2017年重要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由镇长赵浩海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徐吉平为副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及各办(中心、队)主任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承担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同时,指定1名专职信息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和审核监督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周一、周五干部例会,组织干部认真开展《条例》宣传教育,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强化干部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二是加强信息保密。对专职人员进行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7年12月31日,镇罗镇全年各类政府公开信息176条。其中,工作动态75条、政府信息公开101条。全镇工作主要内容均已公开。1、办事流程公开。对民生、计生、信访维稳等工作办理程序在宣传栏上进行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和办理;2、对镇领导分管工作信息、各办(中心、队)人员调整进行了公开;3、政府各类常规工作公开。如农民负担费用公开,土地征用补偿公开,计生指标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公开等工作及时进行了公开,引导镇域内群众了解政府各项工作,主动参与和监督政府工作。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我镇充分整合利用资源,采取多种方法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力求镇域内群众及时、全面掌握镇政府工作内容,方便广大群众办理各类政府服务事项及对政府工作监督。具体采用以下两种方式:一是充分利用镇政府、各村、文化广场宣传栏,进行信息发布宣传,同时对重点信息,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及时传达。二是充分利用镇政府微信群、QQ群、政府微博、公众号等新型载体,引导群众主动了解、主动参与镇政府组织各类活动,同时,根据工作性质不同,我镇各办(中心、队)利用微信工作平台,组建公众号,对各类针对性信息进行了及时发布,对群众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故无办理此类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覆盖率及覆盖面积还有待提高,受农村群众文化程度、经济条件等因素影响,在微信、微博公开中覆盖面小。二是宣传形式较为单一,主要依赖于微信公众号、微博、村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进行,群众知晓率低。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以及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是,适合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 
    2018年,我镇将继续认真落实沙坡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和水平。一是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按周对各办(中心、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督促各办(中心、队)提高信息公开效率;二是创新载体,构建“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是督促各村组建微信群、微信平台及公众号,定期发布公开信息,拓宽宣传渠道,增强信息的纵向延展性;三是充实内容,注重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四是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做到专人专岗、专人专责,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完善工作机制,保证信息更新率、公开率、准确率,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