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柔远镇2017

发表日期: 2018-01-02 作者: 徐涛
来源: 柔远镇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撰写。本文包括概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和2018年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2日起,至2017年12月29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pt.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柔远街169号;邮编:755000;联系电话:0955-7675476;电子邮箱:ryz7679476@163.com)。
  一、概述
  在沙坡头区委、政府的直接指导下,柔远镇人民政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加快建立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镇实际,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树立导向,形成主动公开的惯性。
  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落实关键在于队伍的建设。我镇把政务公开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为一项突出任务来抓。一是在年初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镇长拓守辉同志担任组长,镇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中心(室,队)主任为成员。明确各自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内容,落实了政务公开场所,配备了专门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中心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公室,充分发挥办公室上传下达的功能优势,为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2名加入沙坡头区政务公开工作群,及时对接上级部门,做到领导的安排部署能够及时传达落实,打通政务公开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二)制定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夯实主动公开的根基。
  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督查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等9项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严格按照《沙坡头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卫沙政办发〔2017〕134号)文件精神,详细制定符合我镇实际情况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共涉及14项群众重点关心的内容,极大方便群众了解咨询政策方针。
  (三)创新工作载体,专人运作,延伸主动公开的触角。
  投资5万元对民生大厅进行重新打造,对涉及民生领域的办事制度、办事流程进行更新,利用LED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各类补贴资金发放进展,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镇工作动态信息及了解相关的办事程序。同时完善网络平台建设,申请柔远民生、柔远党建等2个微信公众号,及时上传各类民生政策和工作动态35条,为群众足不出户了解和掌握政策信息提供便捷服务,进一步夯实了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四)广泛宣传教育,真抓实干,凝聚主动公开的合力。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注重创新思路,做到五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五是把政务公开与提高干部专业素养。积极参加沙坡头区组织的专业培训会,以会代训,增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通过这五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坚持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确立了14项重点公开内容。在公开程序上,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坚持“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原则;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把机关和农村划成两块,组织专门人员对各村的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今年新修定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为准,公开内容主要包括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扶贫优抚、社会保障、劳动就业、计划生育、“河长制”工作、安全生产等14项重点工作。
  (二)主动公开形式。一是公示栏公开。我镇在政府大院设立两块宣传公示栏,对972户太阳能安装花名册、危房改造38户验收花名册进行公开。二是网上公开。申请柔远民生、柔远党建2个公众号,发布各类民生政策、党建知识35条。三是简报公开。本年度共报送信息152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柔远镇2017年未接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不涉及依申请公开情况及收费情况。涉及上报的请示按照公文标识公开属性的原则不予以公开。2017年我镇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累计接受群众咨询305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65次;当面咨询接待240次。
  五、政策解读情况
  按照政策解读贴近需求的要求,我镇围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撰写解读材料1篇并及时上报,全面介绍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政策与措施。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全年,柔远镇共接收沙坡头区网信办的《舆情快报》3份,我镇均及时组织人员利用QQ群、微信群、飞信群等新媒体传播媒介,对网络舆情进行及时回应,有效掌控网络舆论导向。柔远镇2017年办理市长信箱30件全部办结,12345民生服务平台14件,涉及民生、医疗、救助、生产、低保、住房、土地、道路等各个方面。办理中,承办人实地调查、摸底、调节矛盾,很好的解决了一些群众生产、生活的难题。全年信件办理,无逾期件、无迟办,办结率100%。
  七、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涉及我镇的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共19件,协助办理完成13件。其中,2件正在办理,剩余4件因没有项目支持,暂时无法实施;涉及我镇的各级政协提案共3件,现已办理完成3件。
  八、存在的问题及2018年工作思路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足和差距。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二是公开内容不规范。部分中心(室,队)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三是公开渠道有待拓宽。由于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政府信息公开依然停留在传统的公开方式上,互联网信息技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发挥作用不足。
  2018年,我镇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作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强化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广泛宣传,营造透明氛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强化职能,严格督查落实。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严格监督检查,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我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地有声、取得实效。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