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召开2021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发表日期: 2022-01-04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发布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12月28日下午,沙坡头区召开2021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沈红菊同志,区政协副主席何建忠同志,区人大社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文宁同志出席会议,沙坡头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普法工作人员以及评议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前,由沙坡头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人、律师、普法工作者、服务对象7人组成的评议团对区人民检察院、区教育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信和商务局、滨河镇、镇罗镇6家被评议对象2021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档案进行了查看。

会议现场,区人民检察院、区教育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信和商务局、滨河镇、镇罗镇6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单位普法履职情况一一作了详细报告。评议团成员根据查看受评单位工作档案情况并结合现场工作汇报内容进行点评打分。随后,6家被评议单位进行了开诚布公互评打分。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沈红菊同志在总结点评时指出,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是沙坡头区积极贯彻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促进国家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有效途径。2021年被评议的6家单位均能结合各自职责,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彰显了普法为民、执法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普法工作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各有所长,许多做法和经验可供借鉴、可以推广。沈红菊同志就做好“八五”普法期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牢记普法使命勇于担当。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记守法普法使命担当,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八五”普法工作各方面,增强全面依法治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党对普法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一盘棋”的工作思路,通过“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自觉承担起普法的社会责任,在平安沙坡头区、法治沙坡头区建设的实践中展现新作为。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落细。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作为推进法治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目标导向,紧紧抓住“谁执法谁普法”这个牛鼻子,围绕各乡镇、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主体、宣传重点、普法对象、宣传形式和时间节点,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本部门普法责任制落实。三要坚持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沙坡头区“八五”普法新局面。在“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守正创新,准确把握新时代普法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举措,将普法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统筹抓好“八五”普法期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推动普法工作出亮点、出特色、出成效,奋力开创沙坡头区“八五”普法新篇章。

最终,综合网络投票、评议团打分及互评打分结果,区教育局、滨河镇、区人民检察院、区应急管理局被评议为优秀单位,镇罗镇、区工信和商务局被评议为良好单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