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教育局:落实主体责任 守护食品安全

发表日期: 2021-10-18 作者: 黄宗波
来源: 沙坡头区教育局

2021年10月15日下午,沙坡头区教育局组织有学生食堂的学校负责人、学校食堂食材供应商召开了沙坡头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教育厅 市场监管厅 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宁教体卫〔2021〕121号)《沙坡头区教育系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实施方案》(卫沙教发〔2021〕22号)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学校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各学校(幼儿园)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始终把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安排部署,狠抓落实。



会议强调,各学校(幼儿园)要不断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制,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职责和措施,多渠道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抓实学校食品安全各环节的日常管理,有效保证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开展,维护沙坡头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各学校(幼儿园)要规范学校食堂管理。一是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做好大宗食材采购、运输、出入库、贮存、加工、销售等全过程全链条监管,落实各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二是严格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留样、餐具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等日常操作管理,防范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三是加强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对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处置预案,细化人员救治、危害控制、调查、善后处理、舆情应对等具体方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四是建立学校负责人和行政管理人员定期陪餐制度,同区域用餐,加强与用餐学生沟通交流,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五是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紧盯炊工健康证有效期限,及时组织健康证临期人员进行体检,确保人员健康安全。六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校(园)长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正确履行岗位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既要抓好业务工作,又要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聚焦学校食堂领域廉政风险,坚持标准化、透明化、常态化管理。对存在的优亲厚友、违规吃喝等腐败问题,一经发现,将严肃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