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4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1/2024-0002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推动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全面提升我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水平,按照《国务院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4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4季度,政府网站运行良好,共审核发布各类信息1954条;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认证的政务新媒体59个,其中,政务微博27个、政务微信公众号30个、抖音2个。本次检查采取技术检测、重点核查、整改复查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针对栏目是否及时更新、发布信息是否有误、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二、存在问题

(一)公开能力有待提高。个别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更换频繁,AB岗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传帮带”作用发挥不明显,导致工作衔接不到位,甚至断层的现象发生,表现在新更换的工作人员不会基本的网站编辑操作,不知道网站账号密码,送审内容泄露个人隐私、政治术语表述错误、法律法规未使用全称等常规问题频发。   

(二)内容保障有待加强。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普遍存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个别栏目长期未更新,如部门会议、涉农补贴、普法宣传等栏目超6个月未更新;动态类信息质量不高、时效性差,政府工作正向宣传效应不显著;解读材料发布滞后、解读形式单一、解读内容固化,解读效果大打折扣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待规范。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保密审查等制度,仍存在错别字、表述错误等现象;微信公众号存在个别栏目链接的其他网站已不能正常访问、个别栏目内容存在空白、动态信息类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各单位要抓紧查漏补缺、限时整改,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务必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求,安排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工作人员承担政务公开工作,并严格落实人员AB岗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衔接有序,切实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强化内容建设。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信息转载要求,及时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同时,准确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适应公众需求,强化内容建设,提高重要会议、重大政策、政策解读等信息发布含金量,增强可视感和可读性;鼓励政务新媒体加工制作原创类政务信息,重点宣传本乡镇、本部门工作职责、工作成效。

(三)强化运维管理。针对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表述不规范等易发频发问题,建立运维保障长效机制,提高保障能力,加强协同联动;针对内容关联不准确、表格图片变形、排版不当等影响浏览体验问题,及时排查解决,强化操作学习,着力提升信息维护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