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3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1/2023-0050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推动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全面提升我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水平,按照《国务院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3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3季度,政府网站运行良好,共审核发布各类信息1811条;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认证的政务新媒体61个,其中,政务微博28个、政务微信公众号31个、抖音2个。本次检查采取技术检测、重点核查、整改复查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针对栏目是否及时更新、发布信息是否有误、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二、存在问题

(一)动态信息更新两极分化严重。动态信息发布较好的单位如区旅游文体和广电局、统计局、东园镇等,基本能够保证周周有动态,部分单位动态信息更新匮乏,如区住建和交通局、应急管理局、宣和镇、香山乡本季度动态信息发布0篇。

(二)日常维护不及时,突击补发、修改现象频发。区财政局在财政预决算的公开上未严格审核把关,事后未及时复盘检查,导致自治区财政厅检查时发现2021年以前发布的大多数预算信息存在不同程度问题,进行了集中修改。区司法局未正确指导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完成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规定性动作,导致迎检时大量补发过期信息,甚至是以前年度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仍有答复超期问题。区公安分局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及时,多次督促下才完成答复;区住建和交通局在申请人通过网上提交申请15日后才确认受理时间;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答复书中的行政复议机关不准确,在依申请公开办理方面不严谨,存在引发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风险。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办、谁主管”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涉敏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保密关、内容关、格式关、文字关,从紧研判信息内容的政治导向、敏感性及传播力、影响力,坚决杜绝“政治表述错误”“更新不及时”等现象。

(二)深化沟通协调。各部门要加强和自治区各厅局、各业务处室的沟通协调,摸清各重点领域公开要点、考核指标,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把公开标准、公开质量,杜绝信息公开后修改、集中补充公开信息的现象发生。同时,各部门、各乡镇要强化沟通,各部门要做好业务督导工作,保证各项工作按时序推进,做到应公开信息及时公开。

(三)提升公开实效。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岗就业、财政事权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质效,抓好日常回应关切,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同时,要对照2023年沙坡头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条落实工作任务,并于11月20日前将落实进展情况报送至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我办将实时跟进督导,并在11月中下旬开展下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对未按时完成的将进行年度扣分。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