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2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1/2023-0032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推动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全面提升我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水平,按照《国务院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2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2季度,政府网站运行良好,共审核发布各类信息1610条;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认证的政务新媒体61个,其中,政务微博28个、政务微信公众号31个、抖音1个、快手1个。本次检查采取技术检测、重点核查、整改复查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针对栏目是否及时更新、发布信息是否有误、问题整改是否到位、转发任务是否应转尽转等方面进行检查,共发现问题账号55个。

二、好的做法

2季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精神,全面落实国办、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要求,对沙坡头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进一步优化页面设计、精简整合栏目、突出服务功能,推出政府工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等专栏,网站长者版和无障碍服务功能全新上线,进一步提升网站技术含量,为民众提供更好服务,政府网站的吸引力、体验感和安全性不断增强。

三、存在问题

一是履职尽责不扎实。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政治意识不强、思想认识不清、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力,致使公文公开属性标注、规范排版格式等“规定动作”都难以完成,甚至出现领导分工中无政务公开、人员“AB”岗工作制度缺失、问题多次反馈依然发生、依申请公开件超期办结。

二是“三审三校”不严格。部分单位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值班读网监测机制落实不到位、不彻底,导致发布内容出现错字、漏字、语句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

三是信息发布不及时。个别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及时公开,存在信息发布滞后、不催不发现象;部分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要求转发的信息不及时转发、甚至是不转发,政务新媒体矩阵效应效果不佳。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出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切实提高用网管网治网本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

(二)强化信息发布管理。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具体业务负责同志,要认真做好信息内容的接收、筛选、加工、发布等工作;不提倡记流水账式的图片信息,要突出政务属性,全面、客观、准确、及时反映政府工作,为领导了解情况、制定决策、指导工作提供有力依据。同时,要严格对照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做到依法依规公开,涉及领导调研、会议动态的政务信息审慎发布,对时效性要求高的信息,要随时编辑、发布,坚决杜绝政治错误、内容差错等问题,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政治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三)提升公开工作质效。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加强涉及高质量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政府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公开时效,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在规定时限公开。同时,要紧扣自治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梳理年度重点任务,逐项跟进落实,积极谋划“政府开放日”“政策公开讲”活动,强化公开质效。

此次通报作为2023年度沙坡头区“政务公开”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重要依据,存在问题的单位扣减相应分值。


附件:1.第2季度政府网站抽样发现问题统计表

          2.第2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样发现问题统计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