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3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1/2022-0043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推动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国务院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3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3季度,政府网站运行良好,共审核发布各类信息1511条;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认证的政务新媒体61个,其中,政务微博28个、政务微信公众号31个、抖音1个、快手1个。本次检查采取技术检测、重点核查、整改复查方式,主要针对栏目是否及时更新、发布信息是否有误、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检查,共发现问题栏目5个、问题账号12个。

二、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发布更新不及时。政府网站个别栏目更新不及时,发布的政策文件未及时解读,政务新媒体应更未更。如区统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文昌镇、兴仁镇“计划总结”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镇罗镇、宣和镇、永康镇、香山乡“环境整治项目”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区发改局、水务局、工信和商务局政策文件解读滞后;区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审计局、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未达到“至少每周更新一次”的基本要求。

二是信息发布内容不规范。个别单位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内容表述错误、错字别字、丢字漏字。如区科技局、宣和镇将“市委、市政府”写成“市委、政府”;部分单位将“截至目前”写成“截止目前”;滨河镇、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将“戴口罩”写成“带口罩”。

三是信息发布工作衔接不到位。个别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视程度不高,频繁更换工作人员,导致工作衔接不到位,工作人员业务不精,发布信息出现格式错误、栏目错误等,反馈的问题也未及时修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属性第一位,压实运维监管责任,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更新维护,选优配强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严格落实“AB岗”制度,工作交接设置过渡期,确保信息发布工作不出现空档期,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不断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

(二)强化信息发布管理。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规程,落实好“三审三校”制度,对公开的内容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信息发布后第一时间“回头看”审看找错,第一时间消除错发漏发等问题。同时,对照各自《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事项,保证网站更新频次,强化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原创比例。

(三)深化问题整改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结合每期通报中发现问题全面自查,认真分析原因,立即整改到位,并建立长效的预防机制,防止相似问题再次发生。仔细对照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逐项梳理,尽快查漏补缺,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附件:1.第3季度政府网站抽样发现问题统计表

      2.第3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样发现问题统计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