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2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1/2021-0026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办、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国务院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现场督查和网上核查,现将2021年第2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目前,沙坡头区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1家,由35个责任单位共同维护。第2季度,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987条。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发布内容是否有误、栏目更新是否及时、主动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等。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整治政务新媒体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销僵尸账号10个,新备案账号5个。目前,区政府系统共开设报备政务新媒体账号61个,其中微信31个、微博28个、抖音1个、快手1个。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备案运营、内容发布、信息更新情况等。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公开属性标识不规范。在督查中发现,教育局、住建和交通局、民社局、工信和商务局、柔远镇、永康镇等单位存在不按流程标识公文公开属性,漏标、错标、不填写理由等现象,且标识为“此件公开发布”的文件没有在规定日期内上网发布。

二是信息审核发布不严格。个别单位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不严格,仍然存在政治术语表述不准确、错误字词等问题。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错误表述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错误表述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势严峻”错写为“形式严峻”。

三是网站栏目维护不及时。政务动态信息发布量少,发改局、民社局、住建和交通局、卫健局、兴仁镇不足5条,自然资源局、工信和商务局、滨河镇、柔远镇、宣和镇、永康镇0条。东园镇未更新社会救助栏目信息。

四是重点领域公开不全面。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综合执法局未按照政务公开相关文件主动公开重大项目建设批准与实施、招商引资、城市综合执法和市政服务领域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规范标识公开属性。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有关事项的通知》(厅发〔2017〕17号)要求,准确界定公开属性,规范进行标识,切实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

二是加强信息内容审核。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校对,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坚决杜绝因发布信息内容不当引发负面舆情。

三是及时维护网站栏目。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和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细化信息公开内容,维护好各自栏目。

四是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结合本次督查反馈和网上检查通报内容,认真组织开展整改工作,区政府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再次核查,如发现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将视情按照效能目标考核要求核扣分值。


 附件:1.2021年第2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pdf

            2.2021年第2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pdf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