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1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1/2021-0008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办、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国务院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1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目前,沙坡头区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1家,由35个责任单位共同维护。第1季度,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061条。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发布内容是否有误、栏目更新是否及时、主动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等。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区政府系统共开设报备政务新媒体56个,其中,政务微博28个,政务微信公众号28个。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备案运营、内容发布、信息更新情况等。

二、存在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高。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平台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平时过问较少,目标任务不明确,正常运行机制不健全,负责人员更换频繁,工作交接不到位,业务知识欠缺,工作被动应付,严重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推进及信息正常发布。

二是信息公开不规范。从年报发布情况看,主动公开内容描述不全面,区教育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区卫健局、永康镇还存在统计数据错误、超期发布现象,信息公开年报的质量还有待提升。个别单位对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存在错别字、语言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等现象,上传信息字体、插图、落款不符合网站发布格式要求。

三是平台管护不到位。政府网站栏目内容得不到保障,区教育局、区工信和商务局、区民社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和交通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宣和镇、永康镇、兴仁镇没有发布动态信息,东园镇、永康镇社会救助栏目长期不更新。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工作不彻底,兴仁镇微信订阅号未报备,区司法局、区民社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迎水桥镇等单位开设的账号已停止维护但尚未注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深化政务公开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务必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日常工作和整改工作的落实,依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提升网上履职能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着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是进一步强化平台管理。严格执行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规程,全面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把好公开信息的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保密关,确保信息及时公开、内容准确、用语规范。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要及时报备,并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保证每个运维账号纳入常态化监管范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要求,完善信息制作、公开发布、政策解读、舆情收集、回应关切长效机制,开展干部职工培训学习,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区政府办公室将不定期组织在线抽查和实地督查,通报有关情况并计入全年政务公开专项考核。


 附件:1.2021年第1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pdf

        2.2021年第1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pdf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