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2021年“政府开放日” 活动征集意见建议反馈

发表日期: 2021-12-22 作者: 魏瑞安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政府开放日”征集到对统计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9条,经梳理整合,归纳为4条意见建议。对上述意见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做出以下答复:

一、对“建议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尤其对基层统计员业务能力、统计对象的培训”答复如下:

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业务综合培训力度,对基层统计干部和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专业培训与指导,提升对统计各项指标的理解,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统筹疫情防控措施,认真举办2022年统计报表制度培训班,提高调查对象统计工作能力。

二、对“加大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培训宣传”答复如下:

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统计调查、执法检查等过程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普法效果。每次开展培训班时都以统计法律法规宣讲为开篇,重点传达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主要精神,以《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体系规定的统计调查对象权利与义务为切入点,详细解剖统计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及相关责任人的职责使命,严肃指出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具体情形、问责处罚形式、标准,同时结合近几年全国统计执法检查查处的统计违纪违法案例以案明法、以案示纪,警示统计调查对象、统计人员及相关责任人员牢固树立统计法治意识,严守依法统计底线,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及行政干预统计工作,保证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三、对“在统计工作中,根据统计数据多给政府部门领导提出指导意见”答复如下:

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组织开展月度经济形势分析,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统计数据,发挥统计服务职能。一是充实《月度经济指标手册》内容。新增各市、县(区)工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更好满足相关部门统计数据需求。二是丰富统计数据解读载体。专门为每月经济运行分析设计“一图读懂沙坡头区月度经济运行情况”,主动扩大统计解读宏观经济的影响力和受众范围。三是强化统计信息应用。编印首本《沙坡头区经济要情手册》,撰写《沙坡头区统计志(2016-2021年)》,编印《沙坡头区统计年鉴-2021》《沙坡头区月度经济指标手册合订本》《沙坡头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四、对“加强统计信息网络建设”答复如下:

配备1名干部负责统计信息网络建设具体工作落实,积极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政府网站等群众常用的信息主渠道发布统计信息,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持续加大对统计相关工作信息的公示力度。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2022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