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20年1-4月份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2/2020-0012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今年以来,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沙坡头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两不误,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沙坡头区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5%,位列22个市县第一。现将沙坡头区1-4月份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推进情况

截至4月底,沙坡头区30个重点项目中已有20个项目开复工建设,开工率达67%;150个项目已开复工建设83个,开工率达55%,完成投资13.70亿元。其中自治区主导投资项目3个,已开工项目2个,已完成投资2.50亿元;市级主导投资项目36个,已开工项目23个,开工率为64%,已完成投资1.99亿元;沙坡头区主导投资项目111个,已开工项目58个,开工率为52%,完成投资9.2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60个,已开工32个,完成投资1.87亿元。包含第一产业项目8个,已开工7个,完成投资0.81亿元;第三产业项目52个,已开工25个,完成投资1.06亿元;社会投资项目共51个,已开工项目26个,完成投资7.33亿元,包含第一产业项目9个,已开工6个,完成投资0.96亿元;第二产业项目22个,已开工10个,完成投资5.73亿元,其中能源项目已开工建设5个,完成投资5.18亿元;工业项目已开工5个,完成投资0.55亿元;第三产业项目20个,已开工10个,完成投资0.64亿元。

二、存在问题

(一)民间投资形势严峻。一季度,沙坡头区投资增长主要由政府投资和国企投资项目支撑,民间投资增速由2019年底的增长7.8%转为下降34.1%,降幅同比扩大9.2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51.7%下降为23.8%,民间投资总量的下降不容忽视。今年沙坡头区主导的51个社会投资项目,本年度计划投资70.99亿元,截至目前仅开工26个,开工率51%,较去年同期下降18%。部分部门、乡镇对辖区内社会投资项目不重视,协调项目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甚至对辖区内社会投资项目建设地点不明,如迎水桥镇、常乐镇项目联络人不清楚猪财神生猪养殖基地、广燕农牧万头育肥猪标准化养殖场等项目具体位置、手续办理情况等;平强养殖专业合作社千头肉牛养殖场项目因用水用电无法协调,至今处于停工状态。

(二)扶贫项目推进缓慢。按照区委、政府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和挂牌督战工作要求,扶贫领域项目需在6月底之前全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沙坡头区13个扶贫领域项目,仅开工建设7个,开工率54%。其中宣和镇永和村2020年村庄道路硬化、2020年部分贫困村巩固提高等6个项目仍在办理前期手续阶段。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民间投资发展空间较大,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民营企业,给予贷款、减免税收、财政补助等政策扶持,放宽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的门槛,增强民间投资信心。

二是齐心协力助力脱贫攻坚。要严把时间节点,围绕扶贫项目建设目标,主动作为,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扶贫项目尽早启动建设;对正在实施的扶贫项目,督促施工方全面加快工程进度,采取绩效制拨付资金,确保项目按序时推进;对进度缓慢的项目,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尽快发挥项目效益,切实增加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收入。要加强工作督导、建立长效监督考核机制,倒逼作风改进,真正做到项目建设后有人管、有人问、能管好,早日惠及广大群众。

三是加强项目谋划争取力度。抢抓中央关于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合理增加公共消费等重大政策机遇,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加强与自治区相关厅局对接力度,积极争取中央新增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资金,避免出现投资运行中大项目“断崖”情况,使项目建设不断档,从而对投资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附件:沙坡头区2020年1-4月份项目进展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