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2023-2035年)》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3-12-22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气象局

一、编制背景

为保护气象探测环境,保证气象探测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修订《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2023-2035年)》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介绍了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的城乡状况。

第二部分明确了《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2023-2035年)》指导思想规划原则和规划依据等。

第三部分介绍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基本情况探测环境现状分析

第四部分为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探测环境保护规划内容,主要明确了规划年限、规划范围、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范围和标准,主要有核心保护区保护标准和规划控制要求、基本保护区保护标准和规划控制要求、保护范围内地块建(构)筑物高度控制。

第五部分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的实施,专项规划经批准后纳入城乡规划统一实施。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实施后,未经法定程序批准不得改变。本专项规划自批准之日起生效。

第六部分为附件,主要包括: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位置示意图、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保护范围划分图、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核心保护区高度控制图、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基本保护区高度控制图。

三、实施目的

全面落实《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2023-2035年)》,确保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所获取的气象探测资料具有代表性、准确性、比较性和连续性,为应对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为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可靠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具体来说,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的意义包括:

一、提高气候变化的监测能力。准确的气象探测资料是监测气候变化的重要依据。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可以确保获取的气象数据具有代表性、准确性和连续性,从而更好地监测气候变化。

二、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气象预报的准确率依赖于准确的气象探测资料。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可以确保气象探测工作的顺利进行,从而为气象预报提供更准确的数据。

三、提升气象服务水平。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可以确保获取的气象数据具有代表性、准确性和连续性,从而为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可靠的气象服务。

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可以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准确的气象依据,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因此,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规划》的落实。要制定保护标准和规范。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定适合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标准和规范。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公众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认识和意识。要加强执法力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确保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要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创新,提高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技术水平和能力。要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确保工作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仁国家基本气象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2023—2035年)》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