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字解读:中卫市沙坡头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3-04-03
来源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沙坡头区分局 解读单位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沙坡头区分局

日前,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各职能部门应对重污染天气的联防联动能力,及时有效防范、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减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矿山粉尘、秸秆及垃圾焚烧、机动车尾气、工业大气污染物、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等排放,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保障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沙坡头区实际,特制定《应急预案》。

二、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有八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明确中卫市沙坡头区重污染天气区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的组成、职责。

第三部分为预警预报。明确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分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三个等级,对重污染天气的预警信息报告与发布、预警行动作出相关规定。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与处置。明确发布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时,分别对应启动“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对预警的应急响应措施提出了总体要求,对各成员单位应急响应措施和职责进行了细化。

第五部分为应急保障。明确人力资源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监测与预警能力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医疗保障、制度保障、培训演练等8个方面内容。

第六部分为后期处置。明确各有关部门、专家在重污染天气结束后,要深入调查评估重污染天气形成原因、影响范围、环境污染和其他损失等情况。

第七部分为日常管理。明确宣传培训、预警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应急预案后评估、责任追究等5个方面内容。

第八部分为附则。对名词术语、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进行说明。

下一步,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将指导各乡镇、部门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

责任部门: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沙坡头区分局

联系电话:8806358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