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镇罗镇2021年禁种铲毒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9/2021-00147 文号 镇政发〔2021〕20号 生成日期 2021-05-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各村、各办(中心、队):

现将《镇罗镇2021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13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镇罗镇2021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沙坡头区禁毒办关于全面做好2021禁种铲毒工作的部署,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坚持零容忍底线思维,持续巩固镇罗镇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工作成果,全面做好 2021 年禁种铲毒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禁毒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条例》为依据,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四禁并举的方针按照 防得住、发现得了、铲除得尽、打击得狠、追究得严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社会各界力量,切实提高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主动发现能力、及时踏查铲除能力,坚决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发生。

二、任务目标

通过开展对禁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的宣传教育、打击处理等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制,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干部对毒品原植物的发现能力和全社会对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应受惩罚的认知能力,形成坚决制止种毒,自身不种毒和踊跃举报他人种毒的良好氛围对易种植的潜在区域、林场、养殖点、种植点、山间、草场、野外空地、田间地头以及农田、大棚、居民庭院等处开展地毯式排查,特别是辖区种植过罂粟、大麻的地区,开展零死角踏查,确保辖区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的任务目标。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禁种铲毒工作取得成效,成立2021年禁种铲毒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禁种铲毒及制毒物品排查相关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长:房英俊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

        李   波       镇罗派出所所长

员:李鸿飞       党政办公室主任

        宋敬超       镇综治维稳办公室主任

        李娜       镇罗司法所所长

        张秉文       凯歌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白玉       河沟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存柱       九塘村书记

        李立柱       李嘴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薛志祥       镇西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朱明国       镇罗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葛  兵       镇北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黄文业       李园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童文玉       关庄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春华       观音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万吉华       沈桥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若兰       胜金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卫东       禁毒专干

        候  臣       禁毒专干

        刘  莹       禁毒专干

        汪  丽       禁毒专干

        黎  萍       禁毒专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治办,宋敬超兼任办公室主任。组长负责禁种铲毒领导工作,禁毒专干确保禁种铲毒工作的监督检查。

四、工作措施及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 15 日至 3月 19 日)。各村要将禁种铲毒工作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规划和脱贫攻坚战略,建立健全禁种铲毒长效机制。要结合实际制定本村禁毒铲毒工作实施方案,实行村干部包片、包队工作制度采取逐级签订禁种铲毒目标责任书,重点村发放告知书,与非法种植重点户签订禁种承诺书等方式,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禁种宣传阶段4月4日至4月15日一是开展有针对性的禁种宣传。在毒品原植物播种季节,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抖音等各种媒体,广泛开展禁种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毒品原植物特征、非法种植活动的危害、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等,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二是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广泛动员各村干部以及禁毒志愿者、禁毒专干、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对非法种植高危地区和人员进行重点走访,对潜在种植户进行警示,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同时要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和建立举报奖励制度等措施,引导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种植线索,形成对非法种植活动的强大震慑。三是主动加强与农业、林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结合林区防火、资源管护、航测等措施,大力宣传卫星天上照、种毒无处藏和林区禁种铲毒典型案例等,营造种制毒违法,种制毒必铲,种制毒必究的浓厚宣传氛围,严防林区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问题。

(三)踏查铲毒阶段4月1日至10月31日)各村要抓住毒品原植物种植期和开花期两个关键时期,组织发动村干部、禁毒专干、社区网格员、护林员等各方力量,认真分析本辖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的规律特点,抓住毒品原植物种植和开花两个关键时期,按照不放过一山一沟、“不放过一株一苗的要求,采取专人包片包块措施,及时组织深入到对易种植的潜在区域、林场、养殖点、种植点、山间、草场、野外空地、田间地头以及农田、大棚、居民庭院等处开展全网式排查处进行拉网式的开展本地踏查铲毒行动,对踏查过的区域实行登记制度,确保不留死角。若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要立即采取相应措施,详细测量种植面积、毒品原植物数量、毒品原植物种籽来源,采取摄像取证的方式保存完善证据链,彻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涉及单位人员,追究相应法律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的幕后组织者,彻底摧毁毒品种植、加工、销售 网络渠道,保持罂粟零种植、大麻零产量的工作目标。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各村要深刻认识到做好禁种铲毒工作对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改善和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分工负责,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严防毒品原植物落地生根”强化保障投入,加强踏查铲毒。全面做好禁种铲毒工作,落实禁种铲毒工作措施是遏制毒源的重要举措。各村要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摒弃禁种铲毒工作多年未出问题,可以有所放松的思想,充分认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反复性和长期性,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结合毒品重点整治工作,提早动手,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层层抓落实。

(二)强化任务目标,严格落实督导问责制。各村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凡因领导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非法种植问题出现大面积反弹或隐瞒不报、漏报少报或在天目-19”铲毒行动期间,被国家禁毒办卫星遥感监测发现且实地核查时仍立地生长的,禁毒委将对各乡镇主要领导采取约谈、问责等工作措施,对出现大面积或多点零星非法种植的地区将列入毒品问题重点地区予以重点整治,并依据禁毒工作八责机制严格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三)强化打击力度,从严查处非法种植活动。利用多种手段加大管控、查处、打击力度,对以往发现的毒品原植物种植地区、违法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发现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要在第一时间坚决予以铲除,并及时报告沙坡头区禁毒办。对查获的非法种植人员,要依法严惩,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禁以罚代刑、以罚代拘、降格处理,尤其对多次非法种植和抗拒铲除的要依法从严处理。

禁种铲毒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会对各村禁种铲毒工作开展检查督导,2021年,沙坡头区禁毒办将通过无人机航测技术开展禁种铲毒抽查工作,抽查结果将纳入 2021 年禁毒工作综合考核当中,对因工作失职失察导致非法种植问题出现大面积反弹或隐瞒不报、漏报少报、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依据禁毒工作八责机制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各村书记要及时召开禁种铲毒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禁毒铲毒工作,同时对各包片队长也要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责任究制度和奖惩制度,确保禁种铲毒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