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卫市沙坡头区爱卫办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病媒生物 防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3/2021-00025 文号 卫沙爱卫办发〔2021〕5号 生成日期 2021-08-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各乡镇,区直各部门(单位),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疾病传播流行,落实疫情防控关口前移措施,加强联防联控,有效降低疾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遵循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原则,按照“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落实病媒生物防制措施,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病媒生物传播和引发的疾病,提升城市卫生管理水平,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国爱卫会制定的《灭鼠、蚊、蝇、蟑螂的标准》要求,结合病媒生物消长规律,坚持“生物防制与环境治理相结合,以环境治理为主;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以群众运动为主;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组织开展灭鼠、蚊、蝇、蟑螂活动,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病媒生物栖息地和孳生地整治活动

一是合“爱国卫生日”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等活动,组织城乡居民,开展以清理病媒生物栖息地、孳生地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平房社区为重点,清除陈旧积存、暴露垃圾,整治垃圾箱(桶)垃圾散落、外溢,解决居民楼(院)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停乱挂,堆积物品挤占消防通道等生活脏、乱、差问题。二是清除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河道沟渠等散落垃圾和白色垃圾,彻底解决卫生基础设施陈旧、缺乏,清扫保洁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动员群众开展社区、家庭大扫除。通过“爱国卫生日”等活动,从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卫生习惯着手,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环境,清理室内外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四是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办公场所及周边环境清脏治乱大扫除,及时清运垃圾、彻底清理卫生死角。

(二)开展集中消杀专项活动

1.抓好灭鼠工作。一是开展灭鼠活动。实行“统一药物、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的三统一制度。做好鼠情监测,凡监测有鼠迹的场所,作为投放重点。投放毒饵,每15平方米房间内放置毒饵盒1—2个,每盒放药物5-10克左右;室外沿墙线间隔30米设置毒饵站1个,连续三天持续投放药物,随缺随补。灭鼠毒饵以溴敌隆为主。二是完善防鼠设施。完善辖区内学校、医院、影剧院、宾馆、农贸市场、粮库、粮店、副食品加工厂、酿造厂、屠宰场、废品收购站等特殊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院落、职工食堂、居民住房及下水道的防鼠设施。要求:通往室外的排水管、排水沟、通风口、窗户、换气扇孔等处安装金属防鼠网,孔径小于1.0厘米;通往墙外的空调线管、水管等管道侧缝,用水泥封死;门及门框包30厘米高的铁皮,设置60厘米高的挡鼠板,门窗合缝缝隙小于0.6厘米;一楼和地下室纱窗安装金属防鼠网。三是清除鼠迹。室内主要是清扫厨房灶台、橱柜上下,库房内鼠尸、鼠粪、鼠毛、鼠脚印等鼠迹,更换或修补门窗、纱门、纱窗、地毯等处鼠咬痕,用水泥填堵鼠洞。室外主要是清除垃圾,清查和堵塞鼠洞,清扫鼠粪、鼠尸等鼠迹。

2.落实灭蚊工作。一是清理蚊虫孳生地。清除单位、居民院落积水,填平水坑。进行环境综合治理,明渠变暗渠,清理水域底层污泥,净化水质。二是灭杀成蚊。公园、水体周围、树林、草坪、花坛、行道树、下水井口以及废品收购站等是灭杀重点,每周进行药物喷洒一次。各单位及居民户对阴暗、潮湿和堆放杂物的地方,经常进行药物灭杀。湖泊、水池等水域,可养鱼消灭幼蚊。

3.做好灭蝇工作。一是清除苍蝇孳生地。农贸市场经营肉类、家禽、副食品、餐饮摊位及酒店、餐馆等餐饮业随时清除经营过程中的垃圾,疏通地沟,保持污水排放畅通;居民楼用户垃圾实行袋装化;加强垃圾处理力度,确保日产日清;各单位、居民使用水冲厕所,做到粪便无害化处理。二是完善防蝇设施。餐饮服务等单位要在重点部位设置门帘、纱门、纱窗、灭蝇灯,餐厅、饭店、商场等大厅入口安装风幕。三是采取综合措施灭杀苍蝇。农贸市场、餐饮业、垃圾收集处理场、公厕、拆迁工地周围等场所是灭杀重点。室内采用设置灭蝇灯、粘蝇纸,喷洒灭蝇药等方法,室外喷洒高效氯氰聚酯灭杀成蝇。

4.有效灭杀蟑螂。一是治理孳生地,清除蟑迹。彻底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垃圾、废弃杂物,减少蟑螂食源和栖息场所;翻箱倒柜清除蟑螂卵鞘,捣毁孳生窝点,使蟑螂无处藏匿和生存;堵洞抹缝,整修旧房,修补门窗防止蟑螂出入。二是采用化学、生物、物理等方法灭杀蟑螂。化学灭杀使用灭蟑药为主;物理灭杀用粘蟑纸,捕打投放烟炮等。灭杀重点为下水道、垃圾存放点及处理场、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公共场所及居民家中的厨房、厕所等地方。

(三)各乡镇、部门(单位)工作任务

各乡镇负责辖区内社区、行政村、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区域公共厕所、下水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养殖场的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及秋冬季与冬春季的病媒生物集中消杀工作。各部门(单位负责本系统、本单位的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建成区内垃圾存放点、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区教育局负责各学校、幼儿园的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区自然资源局负责林场、绿地等区域的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负责建筑工地、待建工地的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活禽交易市场、禽畜屠宰场所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负责旅游景点、文化体育场所、娱乐场所的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制定病媒生物防制方案及灭前灭后病媒生物密度的相关技术指导。做好各医疗卫生单位、个体诊所的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

四、实施步骤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分三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8月20日至8月31日)。通过宣传材料、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发动,完成病媒生物情况调查。重点调查所辖公共区域、空地,包括病媒生物种类、分布、密度、孳生场所及危害的评估。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清除室内外卫生死角,铲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清除病媒生物踪迹,完善防鼠防蝇设施。各乡镇于9月1日至9月30日开展以“灭鼠”工作为重点的秋冬季病媒集中消杀工作。区爱卫办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

第三阶段:巩固提高阶段(2022年1月1日至2月28日)。建立病媒生物防制长效机制,完善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各乡镇于2022年1月1日至1月31日开展以灭杀“越冬蚊”为重点的冬春季病媒生物集中消杀工作。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巩固力度,巩固防制成果。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责任。各部门(单位)要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对照病媒生物防制方案要求,主动担责,密切配合,共同落实好病媒生物防制举措,确保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降低。同时,做好病媒生物防制资料收集整理。

(二)健全网络,保证经费。各单位要明确专(兼)职人员负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经费,保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顺利开展。

(三)坚持原则,科学防治。坚持“突击灭杀与经常防制相结合、化学灭杀与环境治理相结合”原则,根据本辖区病媒生物孳生地数量和分布情况,坚持科学防治,治理病媒生物孳生地,有重点和针对性地进行灭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