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端午节·粽飘香”2021年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端午节活动方案

索引号 640502019/2021-0019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无形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经研究,决定举办端午节·粽飘香”2021年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端午文化节。为确保活动顺利举行,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端午节·粽飘香

二、举办时间、地点

时间:202169——14

地点:各村

三、主办单位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四、承办单位

沙坡头区镇罗镇各村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端午节·粽飘香”节日民俗文化活动,让辖区居民在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1.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包粽子大赛;

2.组织辖区居民开展扭秧歌或跳广场舞、唱戏曲等活动;

3.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包香囊、佩香囊、送香囊民俗活动。

(二)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慰问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粽飘香的温馨。

(三)开展“端午诵·中华魂”集中诵读活动。

组织辖区居民诵读经典爱国主义诗篇和端午民俗诗歌,引导人们学习和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引导人们感悟屈原精神、增强爱国情结,抒发爱国情怀。

(四)开展“端午文明行动”宣传教育活动

1.结合端午节,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开展义诊、免费发放药品、结合端午节开展靓化端午美化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志愿者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整洁、优美、和谐的节日环境,提升乡村文明形象,进一步增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意识。

六、活动要求

1.各村需在活动开展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除包粽子或做糯米饭外,还需在活动内容中任选一项开展;

2.提前布置活动现场;

3.清理村庄巷道内和活动现场周边的垃圾、小广告、乱推乱放等,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4.在辖区范围内和活动现场周边制作宣传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粽飘香条幅和环境卫生保护及危房拆除等相关信息宣传;

5.提前准备大米、粽叶等原材料送到活动地点;

6.做好疫情防控及安全应急预案。提前对活动现场进行消毒,对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员做好登记及体温测验工作。确保活动有序开展,预防异常情况下表演区和观众席内各类突发状况的发生及组织施救、处置工作,如有突发状况应立即报告镇党委。

七、工作纪律及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工作任务,做好安全保障,保质保量完成,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围绕主题,精心策划。一是注重把弘扬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节日活动中,为主题活动注入精气神。二是按照三贴近”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适应群众审美情趣,立足群众,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三)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各村要立足全局,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利用各村资源做好活动前期宣传,及会后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15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