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建设先行区|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中卫市沙坡头区推动“四大提升行动”落地见效

索引号 /2021-0186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把推进“四大提升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工作,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努力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聚力攻坚 打造移民致富升级版

沙坡头区紧紧围绕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大事,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镇、示范村为抓手,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实现移民群众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能致富。

“养牛已经五六年了,从开始的五六头到现在的26头,从1座牛舍到现在3座牛舍,又赶上村里刚刚扩建了牛舍,我可以再多养几十头了。”沙坡头区常乐镇思乐村村民勉伟昌对扩大养牛规模干劲十足,今年他又贷款10万元,准备再买五六头牛犊。

思乐村是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搬迁安置村,从海原县蒿川乡搬迁到这里,勉伟昌家分了5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光明乳业种植饲料玉米。养牛的同时,勉伟昌还在家门口打零工,大儿子从事装潢生意,一家人赚钱路子越来越宽,生活向着更富裕的方向迈进。

沙坡头区在兴仁镇、香山镇“十一五”移民区培育枸杞、白羽肉鸡等特色产业,建设枸杞标准化示范基地2500亩,建成白羽种鸡养殖资产收益项目,提升产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在宣和镇敬农“十二五”移民区大力发展苹果产业,新建标准化示范基地6000亩,不断提高规范化、高效化种植水平。

建立移民村就业服务站,健全完善移民就业信息台账,通过有组织的“专车接送”等方式促进移民稳定就业,累计转移脱贫人口劳动力7300余人。加大对移民群众创业扶持力度,累计发放小额贷款7200余万元,移民村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165人,进一步拓宽了困难移民群众收入渠道。

眼下正值冬季农闲时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钟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主干路及南侧道路改造11月底完工,经四路、经五路改造明年5月完工。”鸣钟村党支部书记高东说。

今年以来,鸣钟村以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为目标,对村辖区内滨河北路两侧、主干道及村庄内公共区域进行环境整治。投资近700万元对主干路及南侧道路,经四路、经五路道路进行改造。硬化道路、安装路灯,打造4条特色乡间步道,扎设围栏8000余米,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村里马路宽了、平了,心都宽了、舒坦了,我们做乡村旅游的干劲更足了。”村民张晶忠说。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沙坡头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实功。在康乐移民区、常乐镇海乐村、迎水桥镇鸣钟村投资8000余万元,实施卫生改厕、天然气入户、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13个,进一步改善移民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

优化结构 拉动居民收入新增长

人们把沙坡头苹果比作“沙漠阳光果”。沙坡头苹果果肉紧致饱满,一口咬下去,满口都是香甜的果汁,味蕾瞬间得到满足。

生长在沙漠边缘,有黄河水滋养,沙坡头苹果显得与众不同。优越的自然条件,加上果农精心培育,成就了沙坡头苹果“漠上冰心香甜脆”。

近年来,沙坡头区调优结构促升级,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沙坡头苹果”荣登中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沙坡头苹果今年预计总产量17.6万吨、产值5.6亿元,带动二、三产业创造产值3.5亿元。

在沙坡头区永康镇阳沟村,占地面积107.33亩,集苹果收购、冷藏保鲜、分选包装、苹果深加工、包装材料制造及农资供应为一体的苹果全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在紧张施工。

“永康镇与中卫市供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项目建成后将年收储商品果1万吨,收购用于加工苹果冷冻脆片的小果1.26万吨。目前一期工程24座气调保鲜库、分选车间、冷藏保鲜库及两条苹果速冻/冻干生产线已建成,苹果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成为助农增收、富民强村的重要支撑和推动产业振兴的‘新引擎’。”永康镇党委书记罗永乐说。

抓产业促增收,沙坡头区大力发展瓜菜、苹果、枸杞、金银花等特色产业,农忙时节带动2.7万群众就近务工。认真落实能耗“双控”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按照“做优增量、调优存量、淘汰落后”原则,实施三元中泰余热发电循环水净化处理系统等11个技改项目,加快推进宁清、天合光能等风电及光伏发电项目,着力构建绿色循环高效的工业体系,拓宽产业发展空间和城乡居民就业空间,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持续巩固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实施向阳步行街特色文化街区改造、乡村旅游集聚带、中卫历史文化街区文旅融合等项目,带动1000余名群众创业就业。加快发展交通物流、休闲旅游、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打造商、旅、文、体、娱融合的特色街区和夜间经济亮点,带动3845户增收。

沙坡头区严格落实自治区稳就业政策,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推行“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等形式,通过产业发展吸附一批、招引企业吸收一批、劳务协作转移一批、自主创业带动一批、技能培训促进一批“五个一批”措施,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11月,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4万人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次;培育创业实体940个,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8亿元,全民创业带动就业7000余人。

加强政策兜底保障,持续加大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群众住房、医疗、就业等基本生活救助,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前三季度,沙坡头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254元、13388元,同比分别增长8%、13%。

靶向发力 树立教育质量硬标杆

下午第二课堂时间,沙坡头区康乐燕宝学校智慧书法课堂里,孩子们使用先进的智能教学软件学习毛笔书法。借助智能软件,将千里之外的书法名家“请”到课堂上,课桌上高清触摸屏显示着动态的临摹教程,“一撇一捺”间孩子们学习书法更轻松愉快。

自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康乐燕宝学校先后建成现代化智能教室,分布着空中课堂教室、智慧阅读室、智慧书法室、录播室、VR教室等多个教室。

“依托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康乐燕宝学校利用‘智慧校园’开展教学教研、教师及学生管理、校务管理、后勤管理等工作,助推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全力打造沙坡头区数字化校园。”康乐燕宝学校校长贾海艇介绍。

沙坡头区坚持基础教育优先发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增加优质供给、促进共同发展上下功夫,推进基础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

深化“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打造标杆学校2所、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示范学校5所,多媒体教室、在线课堂、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扎实开展现场教学融合等活动,利用在线互动课堂开展教学及教研活动2000余次,教学资源共享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新建中卫市第十三小学、东台学校综合楼,改扩建中卫市第一小学综合楼,实施兴仁镇中心幼儿园迁建、中小学集中改厕等项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开办中卫市第九中学,增加优质初中学位1800个,“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移交和新办14所公办幼儿园(区),增加公办园学位1620个,有效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入园远”问题。

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全面铺开校内课后服务,辖区公办学校学生参与率达71.34%,教师参与率达85.63%。加快推进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压减校外培训机构90所,压减率达29.13%。

认真落实“1+6+1”基层治理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加强校园安全共建共治,全力防范和化解校园风险隐患,维护师生的安全和校园的和谐稳定。

防治并举 构建健康服务新体系

沙坡头区在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医疗救治保障水平上下功夫,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筑牢防控救治防护墙。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成沙坡头区人民医院PCR实验室,改造升级预检分诊门诊、信息化预防接种门诊,累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626775剂次,全力构筑免疫屏障;完成两轮城乡人员核酸检测,覆盖辖区常住人口39.4万人。加强医疗诊断能力建设,实施沙坡头区人民医院重点专科能力提升项目,与自治区眼科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开设眼视光门诊;完成社区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安装,进一步提升医疗诊断和救治水平。

织密“健康细胞”安全网。扎实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工作,广泛开展无烟单位、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创建市级以上健康单位20家,评选健康家庭5755户,建设健康主题公园2处,环境卫生、食品和饮用水等指标达到全国卫生城市标准,城乡居民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全面免费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快推进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进度,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性疾病规范管理率达到95%以上,传染病报告率达100%。

构建全民健康服务新体系。加快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推进全区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立覆盖区、镇、村的卫生服务网络,提高县域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建成沙坡头区全民健身中心、农民体育工程、多功能运动场12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平方米,“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人数达90.3%。加强重大疾病筛查,免费筛查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新生儿多种代谢性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2万余人,筛查率达100%。

打造医疗改革新高地。以沙坡头区人民医院为核心,健全完善“9+1+N”互联模式,先后为4400余例患者提供远程诊疗服务,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急慢分治、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初显效果。建立一体化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组建医疗质量控制、财务管理、信息管理、公共卫生服务、后勤供应保障和人力资源管理“五大中心”,进一步夯实县域医共体网络体系。将“互联网+医疗健康”引入医疗监管领域,依托云监管平台升级拓展党建工作专区,代表宁夏在国家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展出。(信息来源:宁夏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