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1/2021-0049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司法局

2021年,在自治区、市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沙坡头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切实加强党对依法治区的领导。先后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审定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对标实施方案等重要决定文件,科学部署、高位推动沙坡头区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区委、政府及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效能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形成了区委领导、政府推进、人大和政协监督、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党委有关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计划,将其作为必学内容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三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化,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培训工作,建立对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宪法宣誓、依法行政能力考查制度。今年以来,开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12场次,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26人,举办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1场次121人。完善公务员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注重考评结果应用,将其作为衡量政府、乡镇及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督导考核,压紧压实法治建设领导责任。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述法工作纳入《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化。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评议工作的通知》,通过述法评议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推进沙坡头区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区委巡察办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巡工作规划,统筹开展常规巡、专项巡和机动式巡察。强化巡成果运用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抓反馈、抓整改、抓执纪,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强化法治监督检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主动认领自治区、中卫市法治政府督查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强力推动整改,目前反馈的5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同时,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先后四次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实地督察,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督察通报督促各单位对标对表及时整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顺利完成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

(三)加强法治保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一是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权力清单标准化建设,按照法律法规和职权变化,动态调整沙坡头区部门8项权力事项行使层级,对各类事项清单进行统一规范。继续推进权责清单三级四同,编制印发《沙坡头区乡镇权力清单》《沙坡头区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沙坡头区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等5个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公布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备案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做到编码化、目录化、清单化管理政府行政审批事项,依法、高效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公布沙坡头区第一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举措,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将沙坡头区28个部门742项事项集中到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编制简洁清晰、操作便捷的网上办事流程,实现四级四同事项数据同源提供、同步更新、同标准办理,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以上,不见面率达80%以上。今年以来,一网通办办件量总数8.58万余件。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优化整合沙坡头区政务大厅36个窗口,指导11乡镇统一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推进政务服务下沉,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问题。积极配合自治区统一电子证照库建设,整合各审批专网电子证照,沙坡头区电子证照入库量达2.8万余件。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进一步优化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政务环境。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制度,强化民营企业依法经营意识,截至目前,沙坡头区编制公示监管事项清单224项、实施清单211条。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审批办理效率,将6类部分小型且不涉及公共安全的工程项目设计文件列入免审清单。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抓紧抓实抓细双公示信息报送、失信行为治理、信用监管制度完善工作,共填报双公示信息3371条,归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1796条,开展双公示信息评估2次。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事关营商环境重大决策事项、政府合同,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印发《2021年沙坡头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建立区级领导联系帮扶企业工作机制,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依法依规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45个,备案资金81.61亿。强化企业服务管理,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170万元,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

(四)强化法治理念,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一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制定并公布2021年沙坡头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今年以来,开区政府常务会议20,集体讨论决定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2名、政府法律顾问1名、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列席会议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网上公开征求意见23,不断增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对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实现风险评估应评尽评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持续为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重大建设项目、深化改革等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904。建立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决策工作机制,目前共有8公职律师参与所在单位行政决策、矛盾纠纷化解、合同签订等法律事务二是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与备案审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制定并公布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和备案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审查规范性文件34、向市人民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规范性文件8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对沙坡头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2件、政策性文件153各行政部门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政策性文件74件,各乡镇制发的规范性文件34件、政策性文件236件,确保政令畅通,维护法统一。

(五)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重构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按照综合化、扁平化改革方向,整合党建、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及职能,除文昌镇、滨河镇设置四办四中心外,其他9个乡镇均设置五办四中心。推动人员编制力量下沉,对部门派驻乡镇的自然资源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水管站、林技站,按照减上补下的原则,为乡镇核增事业编制98名,将乡镇21名定额补助事业编制、29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置换为全额预算事业编制。推进基层扩权赋能,梳理并统一规范乡镇权力清单99项,赋权清单71项,执法事项72项。二是稳步推进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邀请自治区党委编办对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进行培训指导,先后赴吴忠市利通区、红寺堡区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召开深化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方案讨论会。制定《深化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经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现已提请中卫市常务会议、中卫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持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力度,开展行政执法能力专题培训2场次160人次,执法能力轮训4场次47人次,组织29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制度,全面清理并公示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现共有529名执法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证。四是健全两法衔接机制。全面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通过中卫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展两法衔接工作,扎实解决行政执法单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问题。截至目前,共计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214人,立案911人。五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倒逼各执法单位公正文明执法。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落实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备案制度,从源头杜绝和防止行政执法不规范的问题,截至目前,各行政执法部门共备案重大行政执法行为56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执法结果公示、行政裁决等制度,最大限度压缩随意性执法空间,今年对10个行政执法单位176本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逐一出具评查报告,督促被评查严格落实整改。

(六)强化法治宣传,厚植人民群众法治信仰。一是深入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精心总结实践经验,科学统筹谋划八五普法,召开七五普法总结会议暨八五普法启动大会,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及相应分工方案,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修订完善四清单一办法,形成了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大合唱新格局。以法律八进为抓手,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民法典实施,开展以案释法、主题宣传、法治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活动500余场次,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精准延伸。坚持以法治建设为根本推进乡村依法治理,紧紧依托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重点工作,探索建立法治乡村创建十个一标准,指导198个村(社区)梳理、规范社区居民公约村民公约,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自治区法律八进示范点1个。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网格员、致富带头人、青少年五类人群中培育法律明白人720名,开展培训教育16场次有效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水平和参与基层依法治理的专业素养。坚持以法治文化为引领打造特色阵地,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积极谋划实施黄河法治文化带香山湖公园项目建设。二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建成以沙坡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1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载体,198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基础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深入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行每月到村(社区)坐诊,将法律服务资源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推行掌上法律顾问建立以村(社区)为单位的微信群,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方式。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为各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配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自助可视电话机,覆盖率达100%,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法律需求。开通老年人、农民工、残疾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化立即受理、立即审批、立即指派三立即措施,尽量缩短弱势群体维权时间,实现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各级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70件,接待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

(七)有效整合资源,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完善以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核心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村(社区)调委会198个,企业调委会27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33个。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积极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深入推广信访人民调解仲裁诉讼(简称访调诉裁)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形成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体系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今年以来,各级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32次,共计调解各类纠纷3135件,调解成功2682件,申请仲裁289件,司法确认314件,协议履行率达97%。登记受理信访件509件,办结467件,办结率91.75%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发《中卫市沙坡头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政府网站公开行政复议指南和行政复议流程图,全面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复议权力,今年以来,沙坡头区负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已办结2件。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截至目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5.45%

(八)加强权力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党委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度,2021交由沙坡头区主办的中卫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47条、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2977条,承办沙坡头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16件、政协一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39件,已全部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满意率100%二是加强监察审计机关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全部纳入监察范围,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重点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三是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建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目录,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细化规划(计划)、财政资金、卫生健康、教育考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发布信息6497条,62个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2.4万余条,发行政府公报3期、沙坡头政务11期。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沙坡头区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观念还不够牢固。个别乡镇、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推进力度还不够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二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备。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程序要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标准还需要再明确。三是行政执法体制还不够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有差距,基层法治工作队伍专业性人才不足,依法依规解决群众涉法涉诉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沙坡头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坚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和具体部署要求,有力有序、高质高效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开展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争优的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培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扎实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中卫市深化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调整优化机构编制配置,建立健全各项联动配合机制。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规范基层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网络信息共享平台应用,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三)进一步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基本要求,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推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进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责任追究,对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违反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破坏国家法制统一的,经督促仍不整改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四)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机制严格按照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七个环节,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关注度高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及时公开信息,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增强公众参与重大决策实效。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

(五)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持续发挥访调诉裁纠纷处理模式优势,推动完善县(区)、乡镇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健全两级调解中心的功能设置、运行机制和制度规范,不断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推行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六)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督察考核。充分发挥好督察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盯住关键环节、务求工作实效协调推进各乡镇、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和基层的指导、督促完善法治建设考核制度机制,优化考核方式,落实考核结果,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