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3/2021-0010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司法局

2021沙坡头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统筹谋划推进法治建设。先后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次会议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审定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对标实施方案等重要指导性文件,安排部署沙坡头区2021治建设工作推动各乡镇、区直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举措,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区委、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效能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形成了区委领导、政府推进、人大和政协监督、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党委有关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专题学习计划,将其作为必学内容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

三是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评议工作的通知》,述法工作纳入《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化,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素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巡察范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先后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4次,推动任务有效落实。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集中清理党内规范性文件。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定并公布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和备案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今年以来,审查规范性文件34、向市人民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规范性文件8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是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对沙坡头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2件、政策性文件153各行政部门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政策性文件74件,各乡镇制发的规范性文件34件、政策性文件236件,确保政令畅通,维护法统一。

三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持续为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重大建设项目、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893。建立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决策工作机制,目前共有8公职律师参与所在单位行政决策、矛盾纠纷化解、合同签订等法律事务

四是强化权力监督。大力推行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调整《沙坡头区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发布《沙坡头区乡镇权力清单》《沙坡头区乡镇赋权清单》等5个清单。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党委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度,办理人大议案、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100%

(三)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致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政府行政审批事项依法、高效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将沙坡头区28个部门742项事项集中到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四级四同事项数据同源提供、同步更新、同标准办理,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以上,不见面率达80%以上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举措,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不见面率达78.57%。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下沉,完成183个村(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公布沙坡头区第一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进一步优化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政务环境。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制度,强化民营企业依法经营意识,截至目前,沙坡头区监管事项清单224项,编制实施清单211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填报双公示信息3371条,归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1796开展双公示信息评估2次。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事关营商环境重大决策事项、政府合同,全部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建立区级领导联系帮扶企业工作机制,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助推企业健康发展。落实负面清单,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依法依规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45个,总投资81.61亿元。

三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则(试行)》,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制定并公布2021年沙坡头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增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今年以来,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19次,网上公开征求意见23件。

四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和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配合中卫市积极推进深化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执法改革,审议通过改革实施方案。按照综合化、扁平化改革方向,整合党建、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及职能,除文昌镇、滨河镇设置四办四中心外,其他9个乡镇均设置五办四中心,为乡镇核增事业编制98名,加大赋权力度,梳理执法事项7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制度,全面清理并公示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开展行政执法能力专题培训2场次160人次,执法能力轮训4场次47人次,组织29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

五是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倒逼公正文明执法。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通过中卫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展两法衔接工作,为扎实解决行政执法单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问题打好硬件基础今年共计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214人,立案7件。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执法结果公示、行政裁决等制度,最大限度压缩随意性执法空间,今年对10个行政执法单位176本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并逐一出具有针对性的评查报告,督促被评查单位严格落实整改。

六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制发《中卫市沙坡头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政府网站公开行政复议指南和行政复议流程图,全面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复议权利,今年以来,沙坡头区负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已办结2件。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截至目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5.45%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

一是有力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明确入额院长、副院长和检察长、副检察长、审(检)委员会委员办案数量底线和质量要求,院庭长带头办案,发挥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法检两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实现了精简、高效、扁平化管理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员额法官、检察官权力清单、办案监督规定、绩效考核办法和惩戒制度。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庭审实质化,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规范执行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三项规程。

二是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修订完善落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院庭长对四类案件实施监督的相关规定,压实办案责任制,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水平院庭长带头办案2216。认真落实速裁工作规定,受理速裁案件1898件,结案1833开展侦查、审判、司法行政机关法律专项监督检查,摸排刑事、民事行政、减假暂案件2444件,立案线索2条,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54

三是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依法不批准逮捕42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决定不起诉88刑事案件结案317件,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288件,适用率为90.85%积极适应刑事犯罪结构性变化,推动刑事案件审判质效,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实现了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

四是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沙坡头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调解、速裁、快审一站式解纷工作机制,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全面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坚持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网上立案1585件、跨域立案192件、互联网在线开庭、调解案件981扎实开展立案速裁工作,快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着力减轻群众诉累深入推进司法公开通过人民法院四大公开平台公开案件流程信息、裁判文书和庭审直播,着力构建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

五是深化公益诉讼制度。扎实开展保障农村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等专项活动。持续巩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成果,积极落实河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审查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30件,监督相关部门清理河湖沟道及水源地垃圾1000余立方,针对偷牧行为,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发放禁牧封育宣传资料10000余份,督促相关部门开展禁牧巡查100余次,罚款20000余元,切实保护辖区生态环境,助力沙坡头区全域旅游。

(五)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筑牢依法治区社会基础。

一是着力改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精心总结实践经验,科学统筹谋划八五普法,召开七五普法总结会议暨八五普法启动大会,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及相应分工方案,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为契机,广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修订完善四清单一办法,形成了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大合唱新格局。以法律八进为抓手,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民法典实施,开展以案释法、主题宣传、法治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活动500余场次,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精准延伸。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探索建立法治乡村创建十个一标准,指导198个村(社区)梳理、规范社区居民公约村民公约,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自治区法律八进示范点1个。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积极谋划实施黄河法治文化带香山湖公园项目建设。

二是深化平安沙坡头区建设。紧盯平安建设四项约束性指标和五项主要指标不放松,发挥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推进平安沙坡头区建设。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深入引发刑事案件有关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问责。严格落实维护国家安全、政治、经济、文化等11个重点领域制度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持续推进重点人员教育转化。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有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金融领域风险监测预警,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9。推进智慧矫正建设,努力构建管理智能、管控精准、管教便捷、协同高效的智慧矫正新格局,加强对179名社区矫正对象、1297名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教育监督和服务管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快推进六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倒查涉恶案件4起,办理案件线索6条,执行到位资金670.76万元。

三是扎实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制定印发重点任务分工清单,建立月报告、季汇报、半年推进、年终考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社会治理任务落实落地。先后成立、调整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13个,完成11个乡镇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配齐村居两委班子1346名,深化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经验做法,升级改造综治中心3个,实现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兼任乡镇党委副书记、辖区护学岗、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建成农村互助养老院、示范社区、主题街道等40余个,以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四是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持续发挥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平台、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未成年人联合保护点的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从业禁止、强制报告等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法治副校长送法20次,连续举办二届春雨杯法治教育比赛活动,促进平安校园建设。依法严惩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行为和未成年人实施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行为,起诉成年人17人,起诉率94.4%。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严格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依法宽缓到位,不批准逮捕23人,相对不起诉20人,相对不起诉率34.5%,附条件不起诉12人,附条件不起诉率20.7%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100%

是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以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核心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健全各类调解组织258个。深化人民调解+仲裁+信访+诉讼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强化基层司法所、派出所、人民法庭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沙坡头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治安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今年以来,各级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32次,共计调解各类纠纷3135件,调解成功2682件,调解成功率86%,协议履行率达97%,引导当事人申请仲裁确认案件289件、司法确认案件314件。受理信访件509件,办结467件,办结率91.75%

六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建成以沙坡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1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载体,198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基础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作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截至目前,各级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70件,接待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为1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98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自助可视电话机,覆盖率达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水平有待提高个别乡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推进力度还不够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部分领导干部用法治思维解决新问题的能力需要持续提升。二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备。个别部门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标准还不够明确,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的事项未及时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文件制定、审核把关方面还不够严格,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范围仍不够广泛。三是放管服改革需要持续深化。部分行政审批专业系统与宁夏政务服务网未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存在壁垒,一网通办事项还较少。四是行政执法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均衡,执法程序需进一步规范。基层法治工作队伍专业性人才不足,依法依规解决群众涉法涉诉问题能力有待强化。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紧扣依法治理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依法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自治区、中卫市统一安排及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目标要求,科学谋划部署年度工作,明确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沙坡头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压砂地生态退出修复、常态化疫情防控、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提供有力法治服务保障。深入开展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争优的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机制,进一步提升决策水平和质量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进一步明确备案范围和审查标准,提高审查工作的规范化程度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一门服务、一窗受理、一网审批、一号通行,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 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三)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体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调整优化机构编制配置,建立健全部门协作配合、基层执法延伸联动和司法衔接配合机制,规范和改进执法行为方式。有效巩固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成绩,规范基层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应用推广运用柔性执法方式,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四)进一步深化依法治理,夯实社会法治基础。不断改进和创新普法方式,建设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法治文化氛围浓厚的沙坡头区沿黄法治文化阵地和沙坡头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打造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推动落实县域社会治理“1+6+1”网格体系,将雪亮工程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进一步发挥信访+人民调解+诉讼+仲裁纠纷化解工作模式优势。加强服务资源整合优化和经费保障,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积极创建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发挥平台信息化支撑保障作用。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