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3/2021-0008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司法局

2019年,沙坡头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基本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完善党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成立并召开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贯彻落实法治建设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定期向区委、人大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将年度报告按期在政府网站等媒体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健全重大决策机制,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通过政府网站等方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政府公报、政务公开报刊等为载体的“6+N”全方位政务公开平台,扎实推进“五公开”工作,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室共计为区委政府部门提供法律意见600件,参加各类专题会议86次,坚持对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

2.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维护法制统一。按规定制定并公布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对2019年制发的9件规范性文件全部审查报备。开展了2018年以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计保留规范性18件,重新修订6件,废止3件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有效维护法制统一。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制发《沙坡头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监督、信用管理体系,加强对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诚信建设,完善政府服务承诺制和行政问责制,加强对政府履行承诺的监督考核,提高政府公信力。

2.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认真落实“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举措,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开展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审查工作,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对建设项目审批等10个方面政务服务进行改革优化。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不再新批铁合金生产产能,对2.5万千伏安以下达不到环保、能耗和工艺装备要求的铁合金矿热炉依法淘汰关停。通过“一网通办”办理1.6万余件、“一窗受理”办理3700余件,“12345”办结市民有效诉求件3507件,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3.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创新行政审批方式,除涉密项目外,全面推行投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实现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一网受理、一网办完、一网公开、一网监管”,审查批复扶贫专项、民生事业等政府投资项目189个,概算总投资18.23亿元。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00个,概算总投资73.96亿元,在线审批服务和监管能力有效提升。

4.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调整分设职权过大3个部门,撤销4个政府部门,制定印发11个部门(单位)“三定”规定、“九定”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撤销变更事业单位3个,调整新设5个。扎实推进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理顺部门责权关系,设置党政机构31个,其中政府工作部门21个,政府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

5.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落实《中卫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试行)》,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下发排污许可证5份,批复环评39份。坚决制止和惩处乱采乱排乱建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起,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9份、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3份,罚款85.62万元。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整治提升,14家企业已全部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办理环保投诉及信访件93件,已办结91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6.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推进社会自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运行社区“书记工作室”,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难题76件。建立社区、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参与的居民常态化协商机制,形成了社区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良性互动,协商解决区域事务117件,化解矛盾纠纷377件。修改和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等制度,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全面完成沙坡头区乡镇村民委员会成员补选工作,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7.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制度,规范权责清单管理。建立沙坡头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按照自治区2019年权责清单“三级四同”调整结果,结合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职责变化情况重新调整完善21个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权责清单管理机制。

8.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服务实效。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建成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大力开展“法律扶贫”,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0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优化执法资源。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行使公安、住建、规划等8个部门的269项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联的行政强制权,在11个乡镇设立综合执法大队,推进执法力量下沉,优化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持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力度,开展行政执法能力专题培训4场次,培训2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组织28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制度,全面清理并公示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法治思维和行政执法能力提升。

3.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监督行为,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展信息化监督,执法监督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目前共发出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1份,行政诉讼案件败诉责任追究函4件,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较大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

4.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全面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开庭审理的4件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执行案件全部主动执行完毕,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5.健全人民群众参与、促进和监督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以人民调解组织为基础,以层级管理为主干、属地管理为基础、行业管理为辅助的三结合管理体系,基本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在各层级的全覆盖。落实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责任,为人民法院选任93名人民陪审员,人民群众参与、促进和监督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6.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政治监督,狠抓作风监督,抓实日常监督,深化巡查监督,向区委政府班子成员发送履责提醒单331件(次),函询领导干部15名,约谈诫勉谈话51人,通报曝光12期“3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7人,督促乡镇部门党组整改问题165个,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20批2836人次,监督村级资金3.2亿元,转办解决问题1276个。发现问题174个,移交线索23件,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五)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完善处级领导坐班接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包案化解等信访工作制度,创新访调对接、跟踪督查督办、专业审查审核、信访乱象线索摸排分析研判等信访工作机制,实现“四率”指标达95以上%。受理国家督导自治区巡视移交各类信访案件共计722件,办结率99%。排查矛盾纠纷642起,调处化解率95.48%。行政拘留20人次,刑事拘留2人次,信访领域乱象治理得到有效治理。

2.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面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工作,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00件。健全社区矫正工作机制,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211人,解除社区矫正267人,衔接安置帮教人员302人,安置302人,安置率100%。加强刑满释放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并做好帮扶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组织保障,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线索集中排查专项行动,共受理各类问题线索1280条,办结率65%。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执法机关先后清查各类行业场所6449家,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367起,打击处理256人,行政处理247件,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余元,治乱整治成效更加明显。成功打掉马荣富等4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初步形成了严打高压态势。扎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26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4项,正在整改2项,社会生态不断好转。

4.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巩固已建立的11个乡镇法治文化阵地。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和“四清单一办法”。推动“法律八进”活动持续开展,集中开展“法律法规伴我行、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普法宣传活动53场,利用各种媒介推送法治宣传信息52800条,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

5.持续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防控能力水平。深入推进毒品源头管理工作,实施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破获毒品刑事案件  7起,查获吸毒人员  22人。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开展涉众型经济犯罪、网络传销、电信诈骗等案件侦办,破获案件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5人,挽回经济损失7605万元,2019年沙坡头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8.9%,治安防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宪法宣誓,举办沙坡头区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建立对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和依法行政能力考查制度,完善公务员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切实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和依法行政能力,有效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法治政府建设部分工作任务质效没有完全符合目标时限要求;二是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在各乡镇部门之间进展不平衡和重点工作推进迟缓;三是法治政府建设部分工作任务机制制度不健全,长效机制没有形成;四是部分部门(单位)党委(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为。五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要求不相适应;六是行政执法工作与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七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力量不足急需加强;八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监督指导工作没有完全到位;九是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服务的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切实加强党委(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监督、同考核,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部署推进制度,紧盯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平衡发展;三是完善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宪法宣誓、依法行政能力考查制度,完善公务员依法行政考核制度,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对标对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督查检查工作范围,强化督促检查,确保2020年各项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五是完善考核评价,加大考核分值,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六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满足新时代行政执法工作需要;七是加强政府及其部门法治力量建设,加强培训教育,不断提高政府法制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建设一支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适应的法治队伍。八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参谋助手作用,全力做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