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28/2024-0000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沙坡头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聚焦高位推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分管领导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分管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二是示范引领提升能力。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坚持集体学法,常态学法制度化、规范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开展学法考试、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聚焦法治宣传,不断提升普法质效。一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建立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进宗教活动场所,为宗教活动场所发放《宁夏回族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民族宗教工作应知应会》丛书1000余册,发放国旗800余面,着力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发展,提升宗教界主动接受政府依法管理意识。二是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坚持将法律法规作为干部理论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和党员干部必学科目,组织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法律考试、集中宣誓等活动,领导干部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生产、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结合宪法宣传日、民族团结月及日常检查,在广场、商场、市场等地发放《清真食品管理条例》宣传材料,广泛深入开展清真食品管理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逐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和从业人员的知法、守法意识,增强守法观念,树立法治思维。

(三)聚焦关键环节,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一是清真食品准营证办理规范流程。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真食品管理条例》规范化管理少数民族餐饮市场,严格限定清真食品管理范围,规范办理流程,从提交申请到领取《清真食品准营证》,各个流程明确清晰,依法依规进行办理。今年以来,办理行政许可125件,检查200余次。二是服务人员规范管理。按照政府群众办事只跑一次要求,我105办公室办理并严格审核清真食品准营证的核发,由1名干部核发清真食品准营证125个。三是规范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及执法装备管理。2023我单位共有行政执法人员4按照《沙坡头区行政执法音像设备配备办法》及沙坡头区执法装备配备指标,现共有执法记录仪3个,扫描仪1个。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沙坡头区民宗局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分管领导负相关分管责任,切实加强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部务会专题研究普法与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学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照普法责任清单,对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统筹谋划,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齐心合力的良好氛围,使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三、存在的问题及2024年工作计划

在不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中,仍然发现存在需要改进提高之处,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还不足;二是执法人员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知识有待提高。

2024年,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一是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平台建设工作。依托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现网上办案和执法全过程实时监督、科学考评,构建科学权威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对行政执法进行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规范文字记录。要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主要载体,根据行政执法的种类、性质及流程等,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三是推行音像记录。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留置或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以及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全部实现监督现场执法证据同步上传录入,推行音像记录全覆盖。四是加强执法人员教育考核工作。行政执法人员要牢固树立秉公执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的自觉性为依法行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其次加强法律知识学习,部门干部做好学法笔记工作,提高我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知识水平,提高执法水平,提高解决突发事情的专业能力。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族宗教局      

20231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