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22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62/2022-00037 文号 卫沙党办发〔2022〕83号 生成日期 2022-10-28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发改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和交通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

现将《沙坡头区2022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办公室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2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为确保2022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顺利完成,根据十四五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的重要性

沙坡头区于2016年被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名单》开展考核,是检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动态变化的一项重要工作,考核结果关乎今后中央、自治区对沙坡头区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的正常拨付和奖励。各乡镇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沙坡头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二、考核范围、指标体系、计算方法

(一)考核范围。依据《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名单》要求,沙坡头区全境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考核范围。

(二)指标体系。分为技术指标和监管指标,其中技术指标主要包括自然生态指标和环境状况指标,监管指标主要包括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自然生态变化详查、突发环境事件与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一)组织机构

为做好2022年沙坡头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确保我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顺利通过,由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做好协调工作:

    长:宗立冬  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丁志军委副书记、区长、宁夏中卫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

长:区委常委、副区长

  员: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司法局、财政局、民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审计局、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市场监管局、区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生态环境分局赵浩海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组织开展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各项工作,协调组织开展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汇总相关单位填报的数据、编写上报自查报告负责日常工作。

(二)职责分工

区委办公室:负责提供党委主要负责人研究部署和督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会议记录(纪要)(每季度至少一份),及时协调解决考核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区政府办公室:责提供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研究部署和督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会议记录(纪要)(每季度至少一份)、协调市生态环境局沙坡头区分局实施辖区内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自查工作,协调各有关部门报送数据。

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填报产业增加值指标证明材料、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落实三线一单政策、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情况及其它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未列明但是必须提供的相关资料

区财政局:负责填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证明材料、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支出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保障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相关项目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监督;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和国家转移支付使用台账,规范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提供转移支付资金相关文件、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工程)方面的资金预算文件和其他与考核相关的材料;负责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收支及转移支付资金使用(主要是用于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情况的说明。

区自然资源局:负责填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自然保护地建设、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红线制度的落实、国土面积指标证明材料、耕地和建设用地指标证明材料、未利用地指标证明材料、沙化土地指标证明材料、林地指标证明材料、草地指标证明材料、土地利用信息表、县域自然、社会、经济基本情况表及其它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未列明但是必须提供的相关资料

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填报2022年至今乡镇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处理量资料及相关证明材料、照片(电子和纸质版)、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与管网建设,负责提供县域垃圾填埋场立项批复及环评验收报告,及其它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未列明但是必须提供的相关资料。

区水务局:责填报水域湿地指标证明材料、地下水保护与治理、地下水行政许可及用水统计、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县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22年前三季度及其它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未列明但是必须提供的相关资料。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填报2022年至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规划、农业面源监测点位开展监测工作、县域化肥利用率、县域农药利用率、县域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自治区规定的目标值、县域规模养殖场全部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2022年以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县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22年前三季度)及其它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未列明但是必须提供的相关资料。

区统计局:负责填报绿色低碳发展,县域自然、社会、经济基本情况资料,负责提供污染减排浓度及其它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未列明但是必须提供的相关资料。

区综合执法局:负责提供沙坡头区城区生活垃圾产生量、清运量及生活垃圾收集设施运行状况的资料,及其它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未列明但是必须提供的相关资料。

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填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信息表、垃圾填埋场信息表、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指标证明材料、填报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指标证明材料2022年前三季度)、城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情况,对接自治区、中卫市生态环境等部门填报年度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县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县域概况及其他情况说明,提供上述表格中各类数据的证明资料

四、工作要求

(一)加大财政投入。按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技术指南》中考核监测工作经费指出,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万元的考核监测工作经费,包括地表水、环境空气、污染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等监测工作经费,不包括监测站房建设、仪器设备购置等监测能力建设的费用。计分方法:满分10分。工作经费<50万元,不得分;工作经费≥100万元,得10分;50万元工作经费<100万元的,得分算法为:(X-50÷50×5+5,其中X为考核工作经费数额(单位:万元)。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部门要积极配合,互相沟通,抽调1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完善相关资料,准确填报各种表册,各类表册填报数据必须真实有效并盖章签字后于县域生态考核其他数据填报区生态环境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要积极做好业务指导、组织协调等工作,确保沙坡头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促检查。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审核各自上报的相关报表,对各项数据进行仔细核对,注意各种数据间逻辑关系,仔细阅读所填表格、填报规范和指标解释,确保所填年限(若为2022年则仅统计前三季度数据,其他年份均为全年数据)及单位之间的转化、小数点后保留位数准确无误。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拖拉、失误等原因影响沙坡头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