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沙坡头区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62/2022-00036 文号 卫沙党办发〔2022〕60号 生成日期 2022-08-0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区委各部委办,区直各局办,群团工作委员会区直属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

2022年沙坡头区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实施方案》已经区委和区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办公室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沙坡头区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设施农业提质增效和特色瓜菜产业振兴,解决日光温室老化、综合生产能力下降等问题,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居民菜篮子供应充足。按照自治区《关于做好农业农村领域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的通知》《中卫市农业倍增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要求,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及全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立足推进“四带一区”产业持续发展,坚持分类施策、务实管用、量力而行、稳步推进的原则,采取政府支持引导、部门协作、国企参与、镇村实施、农户自主的方式,切实改善设施农业生产条件,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建立起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行的机制,全面提升蔬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目标任务

全面摸清设施农业底数,准确掌握群众需求和意愿,确定日光温室改造对象,建立分区域、分农户、分改造内容的台账,结合产业集中度、群众积极性等方面,明确东园、柔远、镇罗等乡镇老化严重的日光温室前屋面提质强化、后屋面加固升级等维修改造数量。通过政策扶持充分调动农户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分类型、分层次、分区域改造,通过优化生产设施结构、完善配套设施装备、示范推广绿色新品种新技术、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强化联农带农机制探索,配套包装、分拣、冷链、仓储、加工等设施,打造一批农文旅融合示范点,进一步提升设施农业全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沙坡头蔬菜”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改造内容

改造标准按照三材”“五度参数要求进行建设。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对变形腐蚀生锈的前屋面钢架更换、破损的后屋面拆除翻建、脱落裂缝塌陷的墙体加固维修、保温性能差及破损的保温被购置替换、自动卷帘机电机更换。改造标准及参数详见附件2

四、补助政策

结合财政支农项目政策标准,以80米长的标准日光温室为基准(其他长度不等的日光温室按比例折算),预计每座日光温室改造资金总造价为8万元,维修改造费用补助不高于3万元,占35%左右,其中:

(一)钢架。按照实际制作和安装费用定额补助50%,农户自筹50%。

(二)后屋面。定量补助0.5万元,用于采购竹胶板或竹夹板,其余材料、组装及劳务费用农户自筹。

(三)墙体。农户对墙体进行加固维修,对墙体保温覆盖材料采购,定量补助0.3万元。

(四)保温被。按照采购费用定额补助50%,其余50%采购和安装费用农户自筹。

(五)自动卷帘机电机更换。定量补助0.05万元,其他费用农户自筹。

(六)贷款政策。每座日光温室金融机构给予不高于3万元(含3万元)贷款,政府给予2年贴息政策支持,其中:更换钢架贷款1.5-2万元、改造后屋面贷款0.5万元、替换保温被贷款0.5万元。农户贷款具备授信条件的由银行直接办理贷款,不具备授信条件的实行互保、联保或抵押方式。

项目计划概算总投资10960万元,计划维修改造日光温室1370座,主要来源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和农户自筹资金,改造资金根据各乡镇实际改造数量及改造内容进行投入核算。

五、职责分工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做好日光温室改造政策宣传和群众发动工作,遴选设施严重老化、群众意愿强烈、相对集中连片的日光温室进行改造;组织群众改造钢架、后屋面、墙体等生产设施;做好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农户贷款、安全生产、自查自验总结等工作。

区发改局:对日光温室改造项目进行批复管理,跟踪项目实施进度,协调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开展联合验收等工作。

区司法局:负责做好审核拟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及协议等工作。

区财政局、乡村振兴局:负责落实日光温室维修改造项目补助资金,督促乡镇及时收缴农户自筹资金,协调辖区金融机构给予农户贷款和贴息,指导属地乡镇做好资金拨付等工作,对资金使用安全和规范加强监管。

区自然资源局:配合属地乡镇核查设施农业土地性质和相关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乡镇调查辖区内日光温室基本情况群众需求和意愿,制定维修改造实施方案;监督乡镇做好更换钢架、维修改造后屋面等技术指导工作;协同做好项目验收工作。

区审计局:负责对日光温室维修改造项目资金进行审计监督。

中卫市鑫沙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协助对镇罗镇、东园镇片区日光温室按技术标准进行维修改造,对建设流程不合规、质量不达标、材料不合规的,及时纠正整改。

中卫市玉龙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负责协助对柔远镇及其他乡镇片区日光温室按技术标准进行维修改造,对建设流程不合规、质量不达标、材料不合规的,及时纠正整改。

供电分公司:负责做好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区域乡镇供电方面工作。

六、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2022年4月—2022年5月)。制定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实施方案,详细排摸日光温室基本情况和群众需要意愿,宣传发动农户参与。

(二)维修改造(2022年6月—2022年10月)。搭建日光温室维修改造样板棚,征求群众意见,优化改造方案。组织农户利用休茬期实施日光温室维修改造。

(三)验收总结(2022年11月—2022年12月)。组织乡镇、部门做好维修改造验收工作,及时拨付项目资金,整理完善档案资料。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区委和政府总体部署,成立沙坡头区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处级领导包抓机制。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直接部署安排、调度指导、督办落实,乡镇分管负责同志、包村领导要深入项目一线盯住落实,严格督促施工主体、农户按照标准要求施工改造。各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分工要求,确保日光温室维修改造高质量完成。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促进“四带一区”优化升级的高度,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镇、村两级干部思想,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和调查摸底,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主动参与改造,要将这项惠民、利民工程落在实处,为沙坡头区特色瓜菜产业振兴强基固本。

(三)做好摸排统计。日光温室即将进入换季歇茬期,各乡镇要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成立工作专班,逐户、逐棚开展排摸,建立“一户一档”台账,整理表册、改造前后图片等信息,全面掌握建设时间、数量、结构等相关内容,准确了解农户改造意愿,全面摸清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各项基本底数。

(四)严格标准质量。各乡镇、玉龙公司、鑫沙公司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要求,严把建设质量,确保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后生产性能稳步提升。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致群众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确保高质高效实施维修改造。

(五)加强资金监管。日光温室维修改造贷款名单由镇村审核提供,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备案。必须经过镇、村报批后,方可纳入实施,未经批准报备的一律不纳入补贴。各乡镇要按照日光温室长度等具体情况分类实施、组织验收。区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验收后,及时拨付资金。

(六)强化绩效管理。区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加强绩效管理,认真组织乡镇开展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相关乡镇、单位及个人应当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及时提供相关资料。

(七)加强督导问责。各包抓乡镇区级领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将工作做实做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好落实。充分发挥乡镇、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形成党组织引领、群众积极参与的共治共管共享工作格局。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不定期对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分工.wps

      2.日光温室维修改造技术标准.wps

      3.日光温室维修改造项目资金拨付流程.wps

      4.日光温室维修改造验收细则.wps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