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0-00174 文号 卫沙党发〔2020〕28号 生成日期 2020-09-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单位),群团工作委员会:

《沙坡头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已经区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    

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    

2020年9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中卫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集中精力促进投资消费增长、促进企业达产增效、促进就业稳定增加、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全力以赴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六保”举措

(一)保居民就业

1.确保实现全面就业目标。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2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培育创业实体 800 个,创造新岗位1700个,全民创业带动就业 4000 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3000 万元,帮助城乡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1400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达到90%以上。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各乡镇

2.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安排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机关事业单位实习,购买280名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符合岗位条件的“零就业”家庭人员、退役军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困难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就业困难人员。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扶贫开发办公室、群团工作委员会,各乡镇

3.开发岗位扩大就业增量。优先投资发展带动就业能力强、有利于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产业。鼓励引导本地企业、产业基地、开工项目等领域用工优先使用本地富余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助力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积极协调企业为更多富余劳动力和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岗位,努力实现劳动力多层次、宽领域转移就业。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各乡镇

4.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配合市直部门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政策,鼓励用人单位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以及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就业。配合落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管理服务,建立专门台账,提供“一对一”不断线指导和服务,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扩大事业单位空缺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比例,取消中小学教师队伍招聘职业资格限制条件,采取“先上岗,再考证”措施,加强中小学教师配备。配合市直部门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全面实施青年就业见习活动,认定一批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组织16至24周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国有企业每年安排不少于5个岗位用于青年就业见习并优先留用,鼓励见习单位给予见习人员生活补贴。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扶贫开发办公室、群团工作委员会,各乡镇

5.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坚持把贫困群众培训就业作为最长效增收支撑、最根本的脱贫举措,坚持脱贫与致富、输血与造血、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增收,全年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含驾照)达到500人。培训高素质农民200人,其中行业大户110人、致富带头人90人。鼓励市场主体建设农民实训基地和农民田间学校,发挥其集农民教育培训对象、内容和需求于一体的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农民田间学校创新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发挥农民田间学校在基层农民培育工作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各乡镇

6. 强化就业创业服务。着力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人员打造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支持企业与职工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稳定职工就业岗位。因时因地设立便民早市、夜市、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在不影响交通秩序和安全的条件下,允许街边、路边、小区周边划区域摆摊设点,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综合执法局、群团工作委员会、税务局,各乡镇

(二)保基本民生

7.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工作,紧盯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如期完成剩余1372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合理安排专项扶贫资金,因地制宜实施一批扶贫项目,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扶持贫困区域产业发展;制定就业扶持措施,强化贫困劳动力就业扶持。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预防监测,在产业发展、小额贷款、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安置上与贫困户享受同等政策,确保9月底前所有边缘户及脱贫监测户消除致贫返贫风险,达到稳定可持续脱贫标准。持续推进“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强化产业扶贫力度,推进已建成的5个扶贫车间达产达效,新建6个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

牵头单位: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各乡镇

8.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全面落实年初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人员及时纳入低保,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60元提高到600元,农村低保最低标准由人均每年3800元提高到4560元,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同步调整,临时救助按照急难型困难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和个人分类分档救助,人均救助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城市低保月标准的2倍、3倍和1.5倍同步调整。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各乡镇

9.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扩大救助覆盖面,将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户、边缘易致贫等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对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就业的困难群众给予临时救助;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给予临时救助;认真落实阶段性价格补贴提标扩面工作,2020年3-6月,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孤弃儿童和散居孤儿养育津贴每人每月提高200元。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群团工作委员会,各乡镇

10.保障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持续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实现辍学学生常态化动态清零。加快推进中卫十二小建设,补齐基础教育办学条件短板,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城镇学校建设,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实现在线互动课堂、数字校园全覆盖。做好各阶段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应助尽助、应补尽补。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各乡镇

11.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深入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区域远程影像中心、远程心电中心、远程会诊中心等,完善分级诊疗服务机制,构建全面覆盖城乡、延伸偏远地区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巩固健康扶贫工作成果,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非建档立卡人员参保率达到95%以上,实现12类5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平可及,重点传染病、慢性病管控到位。加快建设沙坡头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沙坡头区医疗机构传染病综合防控救治能力。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医疗保障局、群团工作委员会,各乡镇

12.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城市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全面完成2019年27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力推进2020年1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确保供暖前竣工投运;力争年内全面完成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及滨河镇水源地保护区大板村3-9队村民搬迁项目,着手启动双桥村、郭营村等城边村改造,奋力推进城市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清零”,实施危房改造680户,年内力争完成1000户农村群众抗震宜居农房改造,切实提升农村房屋抗震安全等级。

牵头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各乡镇

13.守好生态环境底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认真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壤十条”,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PM2.5、PM10达到自治区考核要求,黄河中卫过境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以上,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达到Ⅳ类以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实施禁牧封育、退耕还林还草、退化湿地修复等生态工程。持续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国控考核断面稳定消除劣Ⅴ类水体,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黄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稳定在73.3%以上,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沙坡头区贡献。

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分局

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三)保市场主体

14.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落实下调增值税税率、增值税期末增量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和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下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和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等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全部延长到 2020 年底。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 2020 年所得税。清理不合法涉企收费,组织开展收费自查,切实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降低标准等政策。

牵头单位:区财政局

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单位)、税务局

15.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严格落实自治区应对疫情稳增长“21条”、工业经济稳增长“24条”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18条”等政策,将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工商业企业电价降低5%的政策延长到2020年底,力争年底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达到售电量60%,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集中清理规范各类中介服务收费,降低企业水电气暖配套费、增容费、扩容费。全面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加快推行银行保函、保险替代等保证金方式。对承租市工业园区以外的国有经营性房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到2020年底,鼓励乡镇产业基地、双创基地等各类业主带头减免或缓收中小微企业房租。

牵头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税务局,各乡镇

16.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灵活运用市场化手段,分级分类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帮助企业稳住市场和订单。严格落实区级领导联系帮扶企业工作机制,采取“点对点、人盯人、面对面解决企业经营难、融资难、用工难等方面的问题。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力度,帮助化解法人单位间“三角债”。鼓励市场主体做好自保互保,引导大企业开展以“企帮企”示范带动活动,区外订单转区内,不拖欠上下游企业资金。引导外贸企业积极适应国内市场,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困难企业产品。

牵头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各乡镇

17.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2020年全年对小微企业减半收取融资担保、再担保费,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鼓励辖区银行分支机构向上级银行申请下放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限,缩短审批链条和环节,提高审批效率。组织银行机构开展“百行进万企”专项行动,持续推广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云义贷”“工银E贷”“快E宝”等金融产品,做好企业申报“宁科贷”融资政策指导工作。通过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支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力争2020年新发放信用贷款占比提升,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提升与企业生产经营的适应性和匹配度。加强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助力企业金融服务“线上办”。

牵头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区科学技术局、财政局、扶贫开发办公室、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分局,各乡镇

18.强化消费拉动作用。巩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鼓励引导辖区内景区减免门票,配合办好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旅游节等节事活动,提升沙坡头区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沙坡头区旅游市场。以创业城、向阳步行街等街道以及新百、开盛等大型商贸综合体为载体,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低碳经济等新业态,有效提升消费活跃度,更好满足群众消费需求。紧盯重点领域挖掘消费潜力,落实鼓励消费的支持政策和措施,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持续开展枸杞、苹果直播带货活动,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最大限度拓宽销售渠道,释放消费潜力,带动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回补。

牵头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科学技术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各乡镇

19.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精简优化服务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坚决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不合理审批、备案和证明事项,让企业轻装上阵。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聚焦企业和群众最急、最盼、最难的事,实现“一门、一网、一窗、一号”,年底前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事项达到80%以上。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

20.保障粮食安全。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坚持“藏粮于地”战略,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严惩各类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严守耕地红线,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29.12万亩。按照自治区“稳定面积、调整结构、优化品质、主攻单产”的指导要求,“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原则,严格落实占补平衡要求,稳步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2020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不少于29万亩,粮食作物总产量不少于15万吨。围绕增加农民种粮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粮食生产优惠扶持政策,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抓手,不断加强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建成应急储备原粮3000吨。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各乡镇

21.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严格落实“菜篮子”“米袋子”责任制,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调长产业链,实现种养业高产、优质、高效发展,促进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全力做好粮菜肉蛋奶的保供工作。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各乡镇

22.稳定农业生产。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12.63万亩。坚持“调粮、提瓜、优菜、强畜”的发展思路,围绕蔬菜、苹果、奶牛等品类,立足富硒、足硒资源优势,突出区域主导产业,加快推进10万亩富硒农业生产区、32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12个富硒产业高标准示范园建设,建设肉羊繁育场1个,培育壮大光明、常拓等万头奶()牛养殖场。确保2020年底蔬菜种植面积达8.31万亩;肉牛、肉羊、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6.0万头、65万只、42万头;奶牛存栏、生鲜乳产量分别达到4.5万头和20万吨。优化布局农业产业结构和时空布局,依托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加强与高端销售平台对接合作,实现特色农产品优质优价。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各乡镇

23.保障能源安全。全面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联动互通,积极与各单位沟通对接,尽快解决土地、林业等问题,破解制约因素,扫除项目实施障碍,细化推进举措,大力推进国电投、浙能、中电建等集中式风电项目和旭卫、东方电气等光伏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并网。督促深中天然气公司加强与上游供气企业的沟通协调,落实供气协议,保障供气量。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各乡镇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4.扩大有效投资。抓好沙坡头区2020年150个计划建设项目及30个重点建设项目,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围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投资,做好项目申报和跟踪,进一步充实“新基建”、公共卫生、富硒康养、文化旅游、城镇建设、生态环保、社会事业、民生领域等补短板项目。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

25.加强产销衔接。全面梳理企业名录,指导重点企业梳理核心配套企业名录畅通物流运输网络;对各重点企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市场需求不足、生产成本上升、资金周转紧张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指导铁合金、建材、电石等企业建立设备、零部件、原材料等需求清单,精准打通区内外供应链堵点、断点,支持龙头企业建立产品战略储备,确保产业链不断、市场份额不丢。支持企业多渠道开辟产品销路,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支持外贸企业稳订单和复工达产。

牵头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各乡镇

26.稳定产业链条。加快构建产业链自主配套体系,组织铁合金、建材、农副产品等行业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开展产业链协作配套对接,突出产业链上下游金融服务,开展融资互保,保障产业链重要企业和关键环节平稳生产。重点抓好乡镇产业基地21个技改项目建设工作,争取将茂烨冶金110kV升330kV升压增容科豪陶瓷3D喷墨年产600万平方米高档瓷质大板生产线等项目,列入自治区、中卫市重点建设项目支持范围,力争2020年底完成工业技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

牵头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科学技术局、财政局,各乡镇

27.培育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冶金、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引导和促进资金和资源流向,形成政策合力,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稳产达产,确保市工业园区以外2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稳定生产。加快铁合金、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智能化项目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等技术和装备应用,推进制造业产业链智能化发展。培育壮大中小微企业,实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行动,力争年内培育“专精特新”企业3户以上。建立重点中小微企业库,筛选一批经济效益较好、科技含量较高、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小微企业,在融资、贴息和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中冶美利云、三元中泰、科豪陶瓷等重点企业进行研发创新、技改升级和技术合作,推进关键环节、重点产品升级,提升企业市场竞争优势,构建沙坡头区现代工业经济体系。

牵头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科学技术局,各有关乡镇

28.强化科技支撑。认真落实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抓好企业R&D经费投入培训工作,力争沙坡头区2019年全社会R&D强度达到1.26%,实现R&D经费投入每年增长10%,财政R&D经费投入每年增速30%以上。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新认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新培育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培育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

牵头单位:科学技术局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各乡镇

29.提升乡镇产业基地承载力。实施产业基地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建立改造提升项目库,高标准、分阶段改造镇罗、宣和、常乐产业基地的道路建设工程,促进产业基地内部路网微循环与主要交通干线大循环路网基础。积极争取自治区环保项目资金,实施镇罗、宣和、常乐乡镇产业基地污水处理项目,加大工业污水治理力度,逐步完善适应产业基地发展的配套生活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大乡镇产业基地僵尸企业处置、落后产能退出力度,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牵头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各有关乡镇

30.加大招商引资。加大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力度,注重发挥商协会作用,挖掘已落地企业投资潜力,主动承接东中部产业和加工贸易转移,重点抓好锂电池新材料、精细化工、现代农业、新基建等产业延伸链条项目,支持区内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大型展会,宣传推介沙坡头区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搭建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力争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0亿元任务。

牵头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

(六)保基层运转

31.积极培植挖掘财源。充分挖掘税收增长点,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应征尽征、应收尽收。抓住中央、自治区新增地方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债券等政策机遇,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财政支持。统筹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处置盘活闲置国有资产资源等措施,多渠道弥补疫情影响和减税降费形成的收入缺口,夯实“三保”财力基础。

牵头单位:区财政局

责任单位:区税务局

32.坚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按照“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科学合理有序安排各项支出,将基层运转支出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顺序。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实现“只减不增”。压减一般性支出10%以上,支出结构进一步向保基本运转倾斜。除疫情防控需要外,不再出台财政新增及提标政策。对预算再梳理,压减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对上半年还未实施、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预计难以支出的项目资金,坚决收回,统筹用于保障基层运转等重点支出需求,切实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牵头单位:区财政局

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

33.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沙坡头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不得将保运转经费甩在预算盘子之外,不得擅自挤占保运转资金、改变资金用途,确保工资、公用经费及时足额保障到位。清查盘点存量资金资产,规范部门(单位)账户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对各类项目结余资金、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专项资金、结转不足两年无法支出的资金,坚决予以清理收回。加强国库资金运行管理,库款保障率不得低于保障风险评估预警值0.3倍,确保基层运转支出不受影响。

牵头单位:区财政局

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

34.有效防范财政风险。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对评估认定不具备实施条件、存在风险隐患的项目,一律不得实施,防止过度增加财政支出压力。按照中央“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工作要求,继续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实现债务规模和债务风险“双下降”。充分利用市县“三保”及刚性支出动态监控系统,加强对财力保障倍数、库款保障倍数等12项指标的分析研判,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处置。认真梳理年度增支因素,准确测算增支规模,尽早预判全年收支缺口,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

牵头单位:区财政局

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

35.加大政策资金争取。坚持“两手向上、两眼向外”促发展理念,紧盯财政政策动向,积极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和中央、自治区专项投资,做大可用财力规模,增强财政调控能力,提高基层运转保障能力。加大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力度,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高申报项目的质量和精准性,全力争取中央和自治区各类资金的支持,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牵头单位:区财政局

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沙坡头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工作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落实“六保”任务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抓紧抓实抓细具体工作措施,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按照沙坡头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专班职责分工,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职责,责任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盯、抓得紧、见实效。

(二)强化政策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扎实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保落实”行动,拓宽政策知晓度,提升申办便利度,让各项政策直达基层和企业。强化资金、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政策精准有效落实到位。

(三)强化督导激励。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把“六保”任务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加大定期督办、专项督查、明察暗访、跟踪问效,对“四促四增”成效明显的部门及乡镇通报表扬,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严肃问责。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营造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附件中卫市沙坡头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领导小组


点击查看《一图读懂:沙坡头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