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02012/2023-00003 文号 卫沙政服发〔2022〕14号 生成日期 2023-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最大限度便民利企为目标,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核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乡镇服务能力,狠抓“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等,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持续增强。

一、2022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沙坡头区28个部门746项事项集中到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编制简洁清晰、操作便捷的网上办事流程,实现“四级四同”事项数据同源提供、同步更新、同标准办理,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为87.28%,不见面率达79.1%。采取“月汇总、季通报”的方式督促各乡镇、职能部门不断提高办件量、覆盖率、评价率,推进网上办件常态化。2022年以来,“一网通办”办件量总数21400余件。二是提高窗口办事效率2021年10月以来,按照中卫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规划,政务服务大厅一层优化整合设置36个沙坡头区服务窗口(其中区公安分局窗口7个,区税务分局窗口16个,区职能部门窗口13个),将密切联系企业、群众的税务、公安、医保、自然资源等事项集中在政务大厅统一办理,着力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问题。同时,根据系统后台数据及窗口人员提供的政务服务内容,协调对接10个职能部门,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改进意见,以工作提示函的形式印发各单位。建议窗口人员使用行政审批专用章、更换电脑设备、捋顺流程,保证窗口出件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政务窗口工作效率。是完善电子证照库建设。积极配合自治区统一电子证照库建设,督促各职能部门将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等20余类电子证照数据汇集到电子证照库,截至目前,沙坡头区电子证照入库量达1万余件。

(二)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组织乡镇政务服务专题培训组织沙坡头区11个乡镇民生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乡镇政务服务专题培训,通过现场操作示范、答疑互动等方式,对宁夏政务服务网和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操作、事项管理员事项要素录入和流程变更、高拍仪评价器等硬件设施安装调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授,不断强化乡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为民服务意识,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二是开展基层调研,编制印发指导手册。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和人口较密集的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各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及设施配备、事项进驻、网上办件等情况,研究讨论后形成调研报告,并梳理政务服务相关名词解释、操作指南等,编制政务服务指导手册200余份,同时将电子版指导手册转发至工作群,方便乡镇民生中心工作人员学习。

(三)加快政务服务重点任务落实。是落实“好差评”制度。建成区、镇、村三级全覆盖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为办事群众提供电子评价器、扫码评价、现场评价等多种评价渠道,主动引导办事群众“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并安排专人通过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核查、归集评价数据,发现未评价情况及时进行督促,以评价结果倒逼服务质量提升。2022年以来,共收到“好差评”服务评价3.18万余条,好评率100%。二是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制定《沙坡头区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实施方案》,建立责任明确、流程规范、运转高效的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招商引资项目、重点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编制公示《沙坡头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函〔2022〕11号)要求,在《中卫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基础上,征求各乡镇、各部门及中卫市对口部门意见建议,汇总上报后按流程编制印发。

(四)加强窗口队伍建设。一是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严格落实“周例会”制度,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优化营商环境、“零材料”办理等相关文件,不断加强理论指导实践能力,切实提升办事效能。同时,反复学习“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确保各项制度入脑入心。2022年以来,共组织业务学习20余次。此外,中心工作群不定时推送先进地区改革经验做法,通过对标先进、看到差距、开阔思路,推动沙坡头区政务服务工作发展。二是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坚持“高效、便民、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完善《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制定《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红旗窗口”评选方案》,采取“日巡查、月统计、季评优”的管理方式,每天不定时巡查、抽查窗口服务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每季度结合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绩效、考勤情况、参会学习情况等开展“红旗窗口”评选并将评选结果函告派驻单位,充分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切实转变窗口人员工作作风。

(五)持续提升“12345”热线转办质效主动向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中卫市政府办公室反馈基层“12345”热线转派存在的客观掣肘,推动自治区“12345”热线平台优化升级,实现沙坡头区各乡镇部门“12345”热线问题网上一键转派,切实提高热线办理效率。今年以来,共转办市民有效诉求件3784件,其中,“12345”政务服务热线3514件、市长信箱252件、区长信箱11件、社情民意7件,办结3496件,正在办理288件,办结率为92.39%。“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人员每日进行工单汇总,对未办结的及时催办。截至目前,下发督办通知单10份、“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情况通报3期,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答复,诉求事项得到妥善处置。

(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中心业务便利条件,绘制政务大厅一、二层平面图,梳理各窗口联系电话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暖、燃气生活缴费指南,方便群众日常生活正常缴费。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协同社区科学合理设置核酸检测点,规范设置通道、一米线等硬件设施,辅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维持秩序,确保核酸检测有序进行。加强对沿街商铺和小区内商户巡查管控,定时定点对小区进行巡逻,及时劝导聚集群众,有效防止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科学选址物资领取处,组建志愿服务队负责居民物资领取,确保物资领取工作有序推进。完成香山乡新水村、宣和镇喜沟村卡点压砂地退出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政务服务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壁垒尚未打通。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未与部分专业系统对接,数据不能共享,增加基层工作量,影响审批效率。二是市区两级体制机制运行不畅。沙坡头区审批管理局为挂牌单位,未实际行使职能,与中卫市级相关部门、沙坡头区其他行政部门、各乡镇缺乏有效衔接。三是政务服务队伍流动性大政务服务大厅、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为“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或者临聘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人员流动性较快,开展代办业务能力较弱。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入贯彻自治区、中卫市关于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力促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实现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使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集中学习、学习强国APP、交流研讨等方式,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学习思考,让党员干部政治忠诚受洗礼、理论学习有进步、干事创业勇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

(三)认真落实“四大活动”“三年行动”。按照《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加强任务落实,促进“四大活动”“三年行动”走深走实,引领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同时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