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关于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2/2019-00005 文号 卫沙政服发〔2019〕16号 生成日期 2019-06-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乡镇服务能力建设,狠抓“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等,推动各项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迈进。

一、上半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一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落实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各项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和承接工作,认真落实“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举措,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必须上门办理次数。2019年上半年,通过“一网通办”办理7700余件,通过“一窗受理”办理2100余件。二是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第二季度以来,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安排,推动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在政务服务事项“三级四同”及原有事项要素信息基础上,结合此次机构改革和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要求,进一步梳理各业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规范事项要素信息、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减少审批材料,为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互联互通”“一网通办”打下扎实基础。截至目前,共梳理16个业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394项,此项工作根据自治区下派进度还在梳理中。三是加强“放管服”改革宣传引导。通过撰写深化改革信息、印刷宣传彩页等多种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扩大各项改革政策的知晓度,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二)“互联网+监管”平台扎实开展。为创新监管手段、厘清监管责任、明确监管措施,实施监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按照自治区《梳理编制全国“互联网+监管”系统“两个清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召开动员、协调会议,积极与涉及的26个业务部门对接,明确责任人、任务要求,根据自治区及中卫市工作进度安排,第一时间做好沙坡头区“互联网+监管”系统“两个清单”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区医疗保障局、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税务局、烟草专卖局4个部门“两个清单”认领录入工作。

(三)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铺开。一是规范机构设置。按照《沙坡头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同时,对照标准化建设和硬件设备视觉手册要求,结合各乡镇实际需求,对接广告公司,制作便民服务中心桌签、公示栏、窗口吊牌等设备,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二是规范制度建设。从维护好、满足好企业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需求出发,初步制定、完善、统一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工作纪律和各项管理制度,力促管理标准化、服务便捷化,确保沙坡头区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顺利通过验收。三是规范服务事项。按照机构改革后各业务部门职责划分和中卫市便民服务事项下沉相关要求,统一进驻事项,编制服务事项目录,规范事项要素信息和办理流程,向社会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服务事项。

(四)“12345”政务服务热线稳中求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力推动“12345”事项办理,切实将“12345”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成民意诉求的“直通车”、解决百姓难事的“高速路”。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加大现场核实和整改督办力度,针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进行现场督办。截至目前,联合市呼叫中心、区住建局、综合执法局、滨河镇、文昌镇等单位,现场督办8次,办理实效不断增强。二是规范办理流程。通过工单签收、领导阅示、分类处理、转派办理、电话回访、结果反馈六个环节明确了工单流转环节,规范热线办理模式,完善热线审核流程,办理效率不断提高。2019年以来,共转办市民有效诉求件1331件,办结1311件,正在办理20件。三是完善热线台账。完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工作台账,每月对热线办理情况进行汇总编辑,共装订台账29本,为年度效能目标考核提供依据。四是完善通报制度。完善“督办通知单催办,月办理情况通报”制度,“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人员每日进行工单汇总,对未及时办结的及时催办。截至目前,下发督办通知单25份、“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情况通报5期,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答复诉求事项得到妥善处置。

(五)窗口服务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围绕“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年”和“防风险大起底”活动,提高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效能和窗口服务效率,提升干部及窗口服务人员的素质和形象一是加强志愿服务。在政务大厅二楼设置雷锋志愿岗,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二是加强服务现场管理。每天不定期对服务窗口开展3—4次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杜绝出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三是加强理论学习。每周定期组织学习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最新政策动态,确保区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落地见效。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理论和业务水平。四是加强制度落实。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等相关制度,以制度促管理,加强窗口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打造阳光、规范、文明、和谐的政务服务窗口环境。

(六)政务公开持续推进。继续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结合此次机构改革各部门职能调整变化,及时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确保沙坡头区门户网站和宁夏政务服务网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发布,同源管理,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坚决贯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各类媒体、线下电子屏、沙坡头区政务等多种公开方式发布文件、信息90余条,仅微博平台阅读数就达到了2.5万余次。

(七)统筹做好其他工作。一是积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对接帮扶村(敬农村),结合实际情况,围绕党建、宣传、产业、劳务输出等方面,制定帮扶方案,统筹推进,助力该村脱贫致富。二是积极开展“双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志愿者服务活动,参加志愿者服务50余人次,开展卫生整治1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48余处、清理小广告80余条,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彩页300余份,文明市民手册50余本。三是积极做好其他工作。按照沙坡头区关于做好思想宣传、扫黑除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等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八)政务服务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升。扎实开展强“三性”增“四力”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每周召集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中心干部开展理论学习,使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半年组织干部集中学习20场次。二是强化业务技能水平。积极参加自治区相关培3次,赴兄弟县区参观学习1次,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业务指导10余次,通过看、学、写、培训等方式,不断增强干部业务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有待进一步推进。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开展过程中,各审批专业系统与宁夏政务服务网未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马上办”难度较大。二是个别部门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三集中、三到位”仍未真正落到实处,对窗口授权程度不充分,办事群众仍然存在着“两头跑”的现象。

(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能力不足。一是沙坡头区承担县(区)级审批事项较少,没有实体大厅,依托中卫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窗口办公,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硬件设施落后。二是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乡镇民生服务中心人员多为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人员流动较大,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队伍整体年龄偏大,信息化办公水平较低,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能力不足。

(三)12345热线办理质量有待提升。一是部分承办单位收到办理工单后,签批、流转速度较慢,到办理期限时,通常答复“正在办理中或者工单未收到”,造成群众诉求无法及时有效回复。二是个别承办单位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淡薄,回复群众不具体、不明确、不及时,避重就轻,甚至没有回复群众就直接反馈。同时,个别承办单位领导不过问、不协调、不把关,热线工作人员孤立办案,办理质量不高,回复内容敷衍问题,造成诉求重复性高,影响了群众满意度。三是沙坡头区与市直部门,区级各部门之间存在部分单位职能职权不够明确,导致部分热线在派遣过程中存在推诿现象,导致热线无法按时办理。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构建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模式,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工作有序推进。

(一)抓好“放管服”改革。一是配合完成系统对接。协调各部门,配合自治区相关厅局,强化顶层设计,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宁夏政务服务网与各业务部门专业审批系统、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等系统接口对接,推动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政务信息可靠交换、资源共享,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扩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办理的数量和种类。二是完成事项梳理。按照自治区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并推送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工作进度,及时梳理完善沙坡头区级各部门事项,明确各事项职权,简化办理程序,梳理事项要素信息。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多种宣传方式,提高部门对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办理”工作认识,让群众尽快了解、全面熟悉使用“一张网”,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认可度,促进“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深入人心,提高群众不出村就能办成事的意识。

(二)抓好标准化建设。一是不断夯实基础设施。争取加大对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级为民办事代办点财政投入,确保基础硬件设施正常运行。二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加强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级代办点代办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村(社区)级代办人员规范开展业务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的正常运作。

(三)切实抓好窗口队伍建设。一是完成窗口调整。加强与各业务部门沟通协调,结合各部门事项实际,按照“应尽必进、应进全进、进必授权”的原则,重新调整大厅窗口,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大力推动事项、事权进驻大厅,力促“三集中、三到位”落到实处,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是强化为民服务。以“宁愿自己多辛苦,不让群众多跑路”为宗旨,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做到工作业务“一门清”,解答群众咨询“一口清”。建立长效机制,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认真履职、争学标兵的良好氛围。

(四)抓好“12345”服务热线办理。积极对接市民呼叫中心,规范“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转办,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办理流程,安排专人在第一时间内对热线进行分类、下发和催办督办,确保热线按时回复,杜绝出现多次重办和督办,不断提升热线办理工作水平,保证办理质量,极力提高“12345”热线服务水平和群众的满意度。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96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