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2/2024-0002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23年,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网上办理范围,提高网上办理深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谋划推动落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党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筹谋划,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听取、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修订完善了《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等,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2023年以来,党组会议共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6次。

(二)加强统筹部署,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中心工作整体规划,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并结合中心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具体举措,由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组织专题学习相关文件,以有力举措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三)夯实理论功底,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等,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跟进学习了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深入学习了党纪党规,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坚持学法用法,领导班子成员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主动寻求法律依据,带头践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原则,不断提高全体干部法治思维能力。2023年以来,党组会议学习法律法规相关内容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法律法规相关内容12次,干部理论学习法律法规相关内容39次,领导讲法2次,观看旁听庭审2次。

(四)加强法治宣传,持续弘扬法治精神。为持续深入推动“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观念,采取主题普法宣传与常态化普法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以及“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发放普法宣传彩页,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同时,深入挖掘政务服务大厅宣传资源,运用政务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法律讲解小视频,在雷锋志愿服务咨询台摆放法律宣传资料,通过微博、微信群等积极转发法律相关内容,依托“周五有约”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夯实为民服务基础。一是将沙坡头区816项事项集中到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编制简洁清晰、操作便捷的网上办事流程,实现“四级四同”事项数据同源提供、同步更新、同标准办理,截至目前,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为86.88%,不见面率81%。同时,采取“月汇总、季通报”的方式督促各乡镇、职能部门不断提高办件量、覆盖率、评价率,推进网上办件常态化。2023年以来,“一网通办”办件量4.91万余件。二是提升全区乡镇(街道)“一窗受理”系统使用效率,组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230余名工作人员集中进行“一窗受理”系统登录、操作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带领业务骨干深入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对“一窗受理”系统登录、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操作等,现场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操作,并指定专人制作19个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系统受理审核培训视频,保姆式强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系统日常操作使用,确保便民服务事项正常受理。

(六)加快重点任务落实,强化政务服务质效。一是完善电子证照库建设。将沙坡头区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等27类电子证照数据汇集到电子证照库,为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应用奠定基础。对政务大厅窗口和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高拍仪进行功能升级,确保满足扫码亮证功能需要,进一步发挥电子证照调用核验、互信互认作用,让电子证照在各类政务服务和监督检查中得到全面应用。2023年以来,沙坡头区电子证照入库量达1.75万余件。二是落实“好差评”制度。建成区、镇、村三级全覆盖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为办事群众提供电子评价器、扫码评价、现场评价等多种评价渠道,主动引导办事群众“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并安排专人通过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核查、归集评价数据,发现未评价情况及时进行督促,以评价结果倒逼服务质量提升。2023年以来,共收到“好差评”服务评价5.57万条,好评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宣传教育效果不明显。宣传教育主要依托集中学习、播放LED电子屏标语、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覆盖面窄,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掌握不够深入透彻。二是政务服务质效还有一定差距,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基层政务服务人员信息化办公能力不强。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中心的一项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和部署,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等制度,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提升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力促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组织开展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对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乡镇一窗”子系统技术培训,持续提升政务服务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动作用,把宪法、民法典等列入学习计划,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等,加大普法学习教育,带动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法治思维,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懂法、守法、用法意识。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大厅电子屏、雷锋志愿服务岗作用,利用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切实加强普法宣传工作,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24年2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