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502012/2021-0004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沙法发〔2021〕1号)精神,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网上办理范围,提高网上办理深度,力促“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工作落地见效。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为更好的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我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服务中心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使此项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并由专人具体负责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及时传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组织专题学习相关文件,安排部署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建设法治机关,开展法治实践活动。我中心坚持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实践活动,持续完善和落实“法治进单位”工作制度,确保中心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围绕依法治理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二是始终把坚持学法用法,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动依法治理的手段,领导班子成员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主动寻求法律依据,遵循法律精神,带头践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原则,避免出现失误。三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模范守法示范带头作用,全面提高全体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能力。

(三)聚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夯实为民服务基础。一是将沙坡头区28个部门742项事项集中到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并编制简洁清晰、操作便捷的网上办事流程,实现“四级四同”事项数据同源提供、同步更新、同标准办理,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2021年以来,“一网通办”办件量总数8.58万余件。二是印发《关于加强沙坡头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不断提高各部门事项进驻率。优化整合沙坡头区政务大厅36个窗口,其中区公安分局7个窗口,区税务分局16个窗口,综合管理13个窗口。同时,指导11个乡镇统一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全科受理民社、卫健、人社、医保等便民服务事项,着力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问题。三是积极配合自治区统一电子证照库建设,整合各审批专网电子证照,进一步发挥电子证照调用核验、互信互认作用,让电子证照在各类政务服务和监督检查中能够得到全面应用。2021年以来,沙坡头区电子证照入库量达3.05万余件。

(四)聚焦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大力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梳理并印发《沙坡头区各乡镇赋权清单》《沙坡头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在设有派出所的8个乡镇,将残联、卫健、民政、公安等8个行业系统123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办理。在未设有派出所的3个乡镇,将除公安系统外的48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及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缩短服务路径,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做好沙坡头区乡镇、村(社区)标准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沙坡头区各个村(社区)标准化建设验收工作。三是先后组织乡镇民生中心、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员集中业务培训2场次,对接各乡镇,进行一对一指导,现场解答问题11场次,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业务知识、信息化办公水平。

(五)聚焦政务服务重点任务落实,打造惠民环境稳步推进。一是印发《关于推进沙坡头区2021年度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组织各部门对宁夏政务服务网公布的本部门事项办事指南信息准确度、一致性进行自查整改,切实推进办事要件和办事指南标准化、规范化,做到网上服务信息准确、规范、有效,线上线下标准统一,实现不同地区的办事标准、流程一致。二是印发“宁夏政务服务网 我的宁夏APP”宣传彩页2万余份,借助“创城”活动向社区居民大力宣传宁夏政务服务网和“我的宁夏”政务APP。同时,通过各乡镇民生中心工作人员及村(社区)代办员宣传并指导群众使用“我的宁夏”政务APP办理各类缴费、查询、参保登记等便民事项。三是为沙坡头区政务大厅窗口、各分厅及各乡镇民生中心配置线下评价器65台,为各村(社区)设置“好差评”二维码,畅通线上线下评价渠道,积极推行“好差评”制度向基层延伸,实现“好差评”制度全覆盖,以评价结果倒逼服务质量提升。2021年以来,好评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是宣传方法创新力度不足,效果不明显。宣传方式主要依托集中学习会、播放LED电子屏标语、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但群众参与度低、宣传覆盖面窄,所达到的宣传效果有限。二是中心工作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对法律知识了解不深入、理解不透彻,在思想上存在实用主义的认识,与工作结合不紧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无法做到对群众讲解详实清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心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充分发挥雷锋志愿岗作用,利用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切实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同时,加强创新意识,切实营造法治宣传氛围,打造法治宣传阵地,提高群众对法律知识知晓率。二是持续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最大限度便民利企。在改革过程中,不断规范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效率,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2021年1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